close

神算

第一三三籤

⠀⠀⠀籤文:心已定,事何憂,金鱗已上鉤,功名一網收。

此籤的易經密碼「盡心」。此籤講究的不是功名富貴,而是心要定。

「心定」是人生的大前提。心如何能定?《孟子》的提示就是「誠」。

籤文既然已經預言無敵的未來,功成名就,何必如此謹小慎微?何苦一定要講究道德修養?豈不知此籤其實乃條件句,如果靈臺清明,則大事可以成功。換言之,如果心境不能寧定,功成名就,終究是無法實現的幻夢。

當今資本主義高度發展的社會,人為物役。人性疏離而淪喪。一切功名利祿,其實只是票面虛擬的價值。人既然喪失其主體性,沒有主詞的語句,語句的意義墮入虛無之中。

盧梭說:生命不只是呼吸而已,更重要的是存在感(le sentiment de nôtre existence)。

資本主義生產模式與原理,最大的問題在於它不讓人「實現自己的存在感」。一個人的生命力,必須經過資本主義的利潤轉換機制,變成一堆不知傷感的票面價值記號。

孟子說的,人之所以為人,在於他可以感到傷痛。

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矣。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也。殀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孟子‧盡心上)

孟子言人性,透視未來以貞定生命當下之意義,此處透視乃借用繪畫所謂透視法也。

因此孟子曰:「天下之言性也,則故而已矣。」故有故實之意,意謂既存之事實,或謂過去已存在者。故亦有原故之意,乃因果關係中之前因是也。

所以孟子之人性論,可以說由人對未來的抉擇,決定人性的意義。而不是以人類墮落的過去,界定人性。所謂心定,最重要是起心動念要真誠。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