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一二○籤

⠀⠀⠀⠀籤文:事未寬,心不安,疑慮久,始安然。

此籤籤文可以說是《諸葛神算》籤文本格派之代表。

⠀⠀⠀⠀孟子曰:「人之有德慧術知者,恆存乎疢疾。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

人生唯一值得長久憂慮的事,也是孔門最珍貴的人生寶訓:

⠀⠀⠀⠀「君子有終身之憂,無一朝之患」

日常生活總是充滿了變數與意外。特別是遭遇他人的惡意對待。或者,有人就是容易踩到狗屎。《孟子》的提示:「自反而忠矣。其橫逆由是也,君子曰:『此亦妄人也已矣。如此則與禽獸奚擇哉﹖於禽獸又何難焉!』是故也。」

碰上這種無理取鬧的爛人,首先我們要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給予該人攻擊我的機會?如果自己身正,就不怕影子斜。

你反而可以釋懷。因為你碰上了禽獸。人跟畜牲無法理論。碰上野狗擋道,繞道而行就可以了,勿須憤恨。尤其現在如果殺狗,也會觸犯法律。

《孟子》說:「君子不處危地。」做人就是要懂得趨吉避凶。但是有些事情則不容逃避。這就講到一個人的終身之憂。甚麼是一個人的終身之憂?

你不與野狗對幹,是基於人性的自覺。甚麼又是「人性」?如果照告子的說法「生之為性。」那你不妨與野狗互咬互鬥。因為那是你做為動物的求生本能。同為野生動物,弱肉強食,天道也。

但是普通人都無法真的像畜牲一樣鬥爭。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心中產生一種嫌惡。人生最可悲之事,莫過於沒得選。如果你除了像畜牲一樣活著,還可以選擇自己喜好的方式活著。你或許會想成為一個比畜牲高級的動物。雖然可能很艱難,甚至會死亡。但是你可以選擇做一個更好的人。那就是人性:人之所性。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