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一二一籤

⠀⠀⠀⠀籤文:虛名虛位久沈沈,祿馬當求未見真。一片彩雲秋後至,去年風物一時新。

此籤耐人尋味的對比在於「祿馬」與「彩雲」。

祿馬正在眼前,似乎觸手可得。卻未必是真實的祿馬。反而秋後將至飄忽的彩雲,將會出現一片新氣象。新氣象則啟發新思維。

面對死亡的短暫人生,如果不能開啟永恆的凝視,勢必墮入無底的虛無黑洞之中。因為人生的真相在於永遠面向死亡活著。有如坐在往前疾馳的火車上,卻背對著車頭,只能眺望車後已經逝去的風景。

然而死亡不是一個絕對專斷的時間點,死神降臨的身影並非倏然趕到終點,又稍稍退卻的悄然小立。

死亡雖然蜂湧而至,但是卻非驟然竟其全功。生命的的線索紛紛斷裂、崩解,當死亡隱然成形,生命仍然於潰退之際,轉進零星的島嶼。是為生命的島嶼現象。

暮夏時,農夫開始享受無所事事的閒散,不是偷閒的短暫自由,也不是初冬蹲在田埂發呆。因為他享有永恆的時間,時間是油脂的大海,緩緩周流於身邊,流過他的腋下,流過髮根,時間浸透它的毛孔,但是他不會溺斃於時間之海。

自然死亡裡,動物性的生命最早消亡。死亡沿著時間與空間的軸線,由主幹逐步擴散開來。

人不是為了工作而活著,死亡解放了他,他不再因沒有工作而焦慮,於是他可以整個上午仰躺著,觀看樹陰的變換,或者烏鴉築巢的每一個細節。他生活在圖騰每一角的象徵符號裡,符號在永恆的時間裡綻放著。

動物自然死亡的路數猶如生命逐步倒退返回母胎,母胎中的生命歷程如植物般沉靜,生命的花瓣無聲中綻放與剝落。人不是為了工作而活著,但是生產工作卻是生命意識的自我認證,就如人由手中生產工具認知自身的存在。所以萬物皆可表現人的在世存有,而人的生產物宜於表現人的在世存有。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