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11-01 下午10.10.47

 

 

第○一六籤

籤文:心和同,事知同。門外好施功,交加事有終。

籤文中的「門」是解謎的關鍵。此籤的「易經密碼」是「同人卦九三爻」:「伏戎于莽,升其高陵。三年不興。」

所以此門應是指城門,在城國與封疆之間,山野散布農莊田園。「伏戎于莽,升其高陵」,陵是丘陵,這一切應在城外林野之中發生。

戰爭已經漫延及於城之郊野,郊野是農民耕作與生活的區域,戰爭會毀了這區的生活資料,三年無法復興已是保守估計。

但是因為敵人已侵入國界,「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這就是指門內好施功,讀了許多聖賢的大道理,其實一念之私就變得不明事理,反而為自己的私心找到更多更好的藉口。

「心和同,事知同」是因為兩人之間不存私念,肯設身處地為人著想。這一點固然是成功的關鍵,其實極為難能可貴。所以王維〈酌酒與裴迪〉說:

酌酒與君君自寬,人情翻覆似波瀾。

白首相知猶按劍,朱門先達笑彈冠。

草色全經細雨溼,花枝欲動春風寒。

世事浮雲何足問,不如高臥且加餐。

為何「人情翻覆似波瀾」?因為自私自利,而人的私利隨時勢轉移,所以除了自己知道,旁人很難揣測。一生相知的老友,其實始終各懷鬼胎。若前後相隨,還得暗自提防。說什麼革命情感,一旦有人先馳得點,最忌諱昔日戰友來討人情。

嫉妒可以說是人類的最大惡根。王家衛的名作《一代宗師》裡有一句話:

「但凡一個人見不得人好,見不得人高明,是沒有容人之心。咱宮家的門檻高,但是不出小人。」

人生在世,如果能夠「見眾生」,通達人情世故,自然能夠凡事「心和同,事知同。門外好施功,交加事有終。」

_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 20190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