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二二三籤

⠀⠀⠀籤文:進步且徘徊,春風柳絮吹,水邊行客倦,枕畔有憂懷。

此處的憂懷就是「離愁別緒」,自古曲江是送別之地,可藉杜甫〈曲江〉,略伸其意:

⠀⠀⠀

一片花飛減卻春,風飄萬點正愁人。

且看欲盡花經眼,莫厭傷多酒入脣。

江上小堂巢翡翠,花邊高冢臥麒麟。

細推物理須行樂,何用浮名絆此身。

⠀⠀⠀

「愁人」實因「浮名絆此身」,由於人間信約逾越了自然狀態,也有損自由,所以服從對信約的承諾,正是這種法律製造了謊言。

「細推物理須行樂,何用浮名絆此身。」所謂物理即「外天下」,「外物」,「外生」之後領悟萬物之化的物理。

明萬物皆化,而後能「見獨」,則其生存樣態已非拘拘於一己之私的孤獨存有。而是能「無古今」,超越時間度量之上,永恆不滅的存有,所以能入於「不死不生」。

人類的結社充滿矛盾。當生命沒有價值時,我們卻為他付出極高的價格。只有當人力可以挽回時,我們應當努力。但是死亡不是我們可以挽救的,我們應該將生命的終結付諸自然,不作無謂的掙扎。

最高的美德是消極的,同時也是最困難的,因為我們不能為了做給他人看,為了他人的滿足而心生愉悅。

人因為力量與欲望之間的不等,過度的欲望使我們變弱。無知不會作惡,錯誤才是災難。一個人迷途,不是因為他所不知道的,而是由於他自以為知道。

生涯的遠見使我們常期求能力不及之事,因此而傷春悲秋,此即不幸的根源。將人的存在緊束於人自身之內,我們將不再不幸。你所具有的自然力量有多大,你的自由與權力就有多大。

⠀⠀⠀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