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舟齋:欲迴天地入扁舟 ​​​​

 

庄公八年

《春秋左氏传》「隐公八年」曰:「天子建德,因生以赐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诸侯以字为谥,因以为族。官有世功则有官族,邑亦如之。」

齐桓公继位的过程,可以说明当时权力继承的普遍性危机。《春秋左氏传》「庄公八年」所记,齐襄公派遣「连称」与「管至父」到葵丘驻守,并且说「及瓜而代」。

但是时间到了之后,襄公却一直没有派人代替他们。这两个齐国的大夫因此开始策划叛乱。乱源仍然是因为违背了权力传承的伦理原则。

齐僖公的同母兄弟「夷仲年」生了「公孙无知」,甚得僖公的宠爱。公孙无知恃宠而骄,「衣服礼秩」犹如太子一样。

衣服礼秩是权位的象征符号,公孙无知僭用衣服礼秩,意谓着权力位阶的失序。齐襄公当然不能容忍公孙无知威胁到他的权力,因此减损了他的待遇。这两个齐国的大夫,就利用这个权力结构松动与悖乱的机会,图谋叛乱。

他们叛乱成功,立了公孙无知为君。而鲍叔牙在襄公即位时,预言:「君使民慢,乱将作矣。」于是奉公子小白出奔莒城。当叛乱发生,管夷吾与召忽才奉公子纠,逃到鲁国。

齐大夫「雍廪」因为公孙无知虐待过他,所以乘机又谋害了公孙无知。齐国陷于无主的混乱中,鲁国派军队护送「公子纠」回齐国继承君位。但是「公子小白」抢先回到齐国就位。

鲁庄公仍然坚持送公子纠回国,于是发生齐鲁之间的战争。鲁军大败,所以无法再坚定的保护公子纠。

最后,鲁庄公并在齐国的要求之下,杀死了公子纠。「管夷吾」(管子)没有像召乎一样,陪公子纠死,反而归顺了齐桓公。

以上权力继承的战争,说明了东周初期权力继承的情形。齐鲁虽然不同国,但没有人质疑鲁国对齐国君位继承的干预。无论是得君位的公子小白一派,或失势的公子纠一派,都允许鲁国的干政。

因为依据伦理的原则,鲁君与齐君的关系,应该比他们与人民的关系更亲密。所以对于权力的继承,邻国贵族比本国平民更有影响力。

 

____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下卷 权力继承的危机之庄公八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