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說明:Friedrich Nietzsche

 

★網友be the one 2015–08–03 問:

一個學習中文的人,如何處理自己比較感性的一面?因為自己覺得太感性有時候會變得盲目,希望在理性和感性之間找到一個平衡的狀態。

答:理性與感性並不是對立的,更不會衝突。人的心智,有不同的層面,或者說有不同的切割面,其實彼此可以照應的很好,推薦您看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尼采《悲劇的誕生》。

真正的智慧,其實在於老莊,請參考上海古籍出版社的譯本。

 

  • ++++++

 

★網友出生在内蒙的汉人后代,接著問:「理性和感性不是对立的这个怎么讲?能否举一个例子?谢谢!」

答:您只看了上句,重點在下句。這知識都需要流點汗,花點時間,下點工夫才能成就,如果三言兩語就能說出真理,不是神仙降世就是江湖騙子。

像理性與感性是否對立這種問題,其實有很深的很長的西洋哲學史背景,這還真不是一個傳統中國文化的內在問題,所以我建議還是一樣,關於這議題,西方哲學有非常專業的回答,而相關書籍也都有很好的中譯本。所以說,我還是建議您,精讀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與尼采《悲劇的誕生》。

____ 李霖生/我在澎湃問吧 2015年8月15日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