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網友恺問:

李博士,现阶段社会的种种现象常让我陷入深深的焦虑,以您的观察对传统文化的摒弃和信仰的缺失是资本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还是独有的现象,会有回归的一天吗?

澎湃網友甲乙丙丁問:

李博士你好,大陆从初中开始就学习孔孟庄,我们也都这些都是古人留给我们的瑰宝。但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总感觉很难把书上的东西和现实生活相结合。那么我想问一下,您觉得怎样读书比较好?可以做到学习所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題如下

你們的提问十分令人激赏。是非常有首要与深刻价值的提问。我先将结论以一个柔性的方式回答:吴秀波主演的《马向阳下乡记》以戏剧的方式提示了答案。

1.当下中国的发展目标,是不是符合人民的福祉?还是只属于统治者理性(ratio gouvernemental)的衍生物?

2.全球资本主义化的策略是否符合人类的福祉?还是只是资本家统治的技艺(art de gouverner)?

.

利益归于谁?

目前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策略,究竟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官僚资本家服务?所有的管理与政策,我们必须先问:利益归于谁?是归于被统治的小民?还是利益归属于统治阶层(官僚+大资本家)?

西方统治阶层早已将学术界收编为其统治正当性的「斯文走狗」。要知道西方的知识阶层原来是服膺天命的神的使徒。

中国帝国时代的「读书人」虽然有时不免也有「谋食不谋道」「忧贫不忧道」的无耻之流。但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道统薪传仍能不绝如缕。

.

为人民服务?

宋儒说「道就是大公心。」这是刘和平《大明王朝1566》所要启示的政治哲学。我可以斩钉截铁的说:这种政治哲学与当前统治阶层(官僚+大资本家)的利益,如南辕北辙。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理想,原也是出于为民请命的「大公无私之心」。但是这与资本主义的统治理性与策略互相冲突。资本主义的生产理性:「极大化,集中化,极权化,标准化,同步化」势必抹杀个人存在的价值,遑论「为人民服务」?

试问统治阶层(官僚+大资本家)在跻身世界强权的欲望驱使下,谁来维系为民请命的「大公无私之心」?台湾在资本主义驱使下,士大夫阶层早已溃毁。试问今日之中国?尚有为民请命的「大公无私之心」存焉?

.

海瑞与马向阳,真耶?幻耶?尚可见于今乎?

最后,我必须强调,只要统治阶层(官僚+大资本家)肯舍弃强权的欲望,资本主义绝非人类的宿命。小农经济的生产方式,借助目前优越的数位科技,那才是人间正道。所以说《马向阳下乡记》是出好戏。

_____李霖生 2015年8月2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