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11-01 下午10.10.47

 

 

第○二○籤

籤文:桃李謝春風,西飛又復東,家中無意緒,船在浪濤中。

籤詩意境似有蕭索之感,然而時間密碼扣在「桃李謝春風」。暮春初夏之際,隱喻人當少壯之時。

所以此籤應似李賀詩:

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雞一聲天下白。

少年心事當拏雲,誰念幽寒坐嗚呃。

所以家裡溫柔鄉待不下去,要躍入江湖,站在風口浪尖上。如是,不負此生。此籤詩文的另一面,不免就是閨怨了: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境界再上一層,重新凝視此暮春初夏的感懷:

古木陰中繫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身似孤舟,何患波濤?且於暮春時節,閒吟徐行於淡淡春風,細細花雨之中,人生的旋律融洽於宇宙的天籟之中。

然而少壯時誰無「存在的焦慮」?急於成就功業,唯恐時不我予。須知此時的焦慮將關閉生命真實的知覺,靈魂迷失於冷酷的商品拜物迷城。

且以鄭愁予的〈偈〉表述何謂永恆的凝視: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 我又是宇宙的逰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

這土地我一方來 / 將八方離去

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 20190918

 

及至歸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https://papiyas666.medium.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