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好故事 要先用心生活

2010-07-04   中國時報       文:李忠一

 

大頭  

▲玄奘大學中文系暨研究所博士班教授李霖生。攝影:李忠一

 

歷年「基測寫作測驗題目」看似不拘一格,其實寫作的主題不外乎「個人生命的省思」與「群體生活的理想」兩大範疇,乃至於將此兩者之融會貫通另成一範疇。考生於上述3大範疇裡的一些基本議題,平日須多加揣摩,臨考自然文思泉湧,且無患其題目表象之變幻無端。

 

所謂「個人生命的省思」的基本議題,例如97年二次基測寫作測驗題目《那一刻,真美》,應為抒發個人美感經驗的省思。除了自身經歷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平日對於美醜已有所省思。所以最好讀過幾篇楊牧等文壇耆宿的散文。

 

基本的理念就是生命的價值與死亡的意義,所謂美與醜的界線與定義,人生的平凡與生命的神聖價值,道德與法律的強制性與個人自由意志的省思。以上各理念既明,何患其題目之千變萬化。

 

所謂「群體生活的理想」的基本議題,例如今年一次基測寫作測驗題目《可貴的合作經驗》,所舉故事自然不可局限對於個人的生命意義的省思,而應擴及一些基本的倫理學理念。例如盧梭的《社會契約論》涉及人群關係的基本理念,讀了它足以提升議論的層次。

 

 其基本議題不外乎自由與平等的緊張與矛盾,資本主義對人類的影響,《論語》《孟子》裡就有許多足供討論的議題,如何謂「正直」?何謂「仁」?

 

至於「個人生命的省思」與「群體生活的理想」兩者之融會貫通的基本議題,例如97年一次基測寫作測驗題目《當一天的老師》,老師的意義乃與學生相對而言,屬於「群體生活的理想」的範疇。然而無論身為學生的現實經驗,或是當一天老師的虛擬經驗,都屬於「個人生命的省思」,所以本題在「個人生命的省思」基礎上,闡釋「群體生活的理想」。

 

預測「寫作測驗題目」須從「寫作」的本質入手,「寫作」的手法乃揉合「敘事」「抒情」與「申論」,不可偏廢。具體來說就是無論題目的屬性如何,文章必由「警句」與「故事」組織而成。《四書》裡就有許多「警句」與「故事」,熟讀之,於寫作必有大利。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