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叔岷 《史記斠證》

中國人的史學:春秋。

上大夫壺遂曰:「昔孔子何為而作春秋哉?」太史公曰:「余聞董生曰:『周道衰廢,孔子為魯司寇,諸侯害之,大夫壅之。孔子知言之不用,道之不行也,是非二百四十二年之中,以為天下儀表,貶天子,退諸侯,討大夫,以達王事而已矣。』子曰:『我欲載之空言,不如見之於行事之深切著明也。』…夫春秋,上明三王之道,下辨人事之紀,別嫌疑,明是非,定猶豫,善善惡惡,賢賢賤不肖,存亡國,繼絕世,補敝起廢,王道之大者也。…是故禮以節人,樂以發和,書以道事,詩以達意,易以道化,春秋以道義。撥亂世反之正,莫近於春秋。〈太史公自序〉

太史公寫作歷史的目的,即是孔子作春秋,春秋「為天下儀表」、「夫春秋,上明三王之道,下辨人事之紀,別嫌疑,明是非,定猶豫,善善惡惡,賢賢賤不肖,存亡國,繼絕世,補敝起廢,王道之大者也」此國家/天下根本大法,封建的理想是『撥亂反正』、『重建秩序』。秩序是小農經濟社會獲致和平的前提。

歷史是什麼?歷史就是史詩。歷史也好,史詩也好,皆跟『時間』有關。歷史是時間的科學。史詩的時間是神聖的時間。時間是一種論述,是一種隱喻性論述。柏拉圖說:「時間是事件的相序」。事件就是由隱喻構成的情節、故事。這些相續或並存的隱喻為得是建立萬物之間神聖的秩序。

史記的寫法(時間結構)就是中國人的時間論述。史記透過五種時間結構,即是本紀、表、書、世家與列傳,重建人間神聖的秩序。

歷史是時間的論述,音樂也是時間論述。所以我們可以藉音樂語言隱喻歷史的建構。

1.本紀。何謂「本紀」?「罔羅天下放失舊聞,王跡所興,原始察終,見盛觀衰,論考之行事,略推三代,錄秦漢,上記軒轅,下至于茲,著十二本紀」〈太史公自序〉

本紀是《史記》主旋律,本紀就是史詩,史詩是民族英雄實踐民族精神的生涯。中國人以小農經濟立國,最重視秩序與和平。故中國人的民族英雄在於『重建秩序』『追求和平』的實踐力量,而中國民族精神的興衰也在於此。故本紀可謂是民族英雄的故事,而時間結構是史詩。

2.世家。何謂「世家」?「二十八宿環北辰,三十輻共一轂,運行無窮,輔拂股肱之臣配焉,忠信行道,以奉主上,作三十世家。」〈太史公自序〉

世家是〈本紀〉的和弦,在音樂理論中,和弦是同一時間演奏兩個或以上不同音高。故本紀是主旋律,寫得是民族英雄;世家是同時不同空間的和弦,寫得是民族英雄成就民族精神不可少的「股肱之臣」,例如:蕭何、張良等。而且我們在世家裡看見本紀中未曾顯現的,民族英雄的豐富與多樣的生命。

3.表。何謂「表」?「并時異世,年差不明,作十表。」〈太史公自序〉即時間論述共時性的表現。我們總是可以在單向度的時間論述外,看到時間軸與空間軸構成的第二象限,這是司馬遷極具創意的表述方法。

4.書。何謂「書」?「禮樂損益,律歷改易,兵權山川鬼神,天人之際,承敝通變,作八書。」〈太史公自序〉表述的是永恆的時間,內容關於秩序、體制、原理、普世價值。超越個人的生涯,歷史變遷中不變的軸心與框架。

5.列傳。何謂「列傳」?「扶義俶儻,不令己失時,立功名於天下,作七十列傳」〈太史公列傳〉主角:相對成王敗寇的民族英雄的王業,民間英雄極具個性的生涯故事。這民間英雄和民族英雄有層級不同的分別,他並沒有開國的功業、肩負民族精神的興衰,只是因為生命力旺盛,見義勇為,不為法制所限,不甘作個無名之輩,必定要「立功名於天下」,是民間的英雄好漢,也是一般人生命可以寄託的模範。民間英雄的散見於廣大蒼生之間,有利於中國社會的動態穩定與秩序。

 

 

_______李霖生 20120423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