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二三五籤

⠀⠀⠀籤文:道路在招呼,風波一點無,時乖心緒亂,全仗貴人扶。

此籤可藉秦漢之際,《史記•項羽本紀》所載陳嬰的故事,演繹此籤寓意:

⠀⠀⠀陳嬰者,故東陽令史,居縣中,素信謹,稱為長者。東陽少年殺其令,相聚數千人,欲置長,無適用,乃請陳嬰。嬰謝不能,遂彊立嬰為長,縣中從者得二萬人。

⠀⠀⠀少年欲立嬰便為王,異軍蒼頭特起。陳嬰母謂嬰曰:「自我為汝家婦,未嘗聞汝先古之有貴者。今暴得大名,不祥。不如有所屬,事成猶得封侯,事敗易以亡,非世所指名也。」

⠀⠀⠀嬰乃不敢為王。謂其軍吏曰:「項氏世世將家,有名於楚。今欲舉大事,將非其人,不可。我倚名族,亡秦必矣。」

陳嬰身逢亡秦運動的高潮,不由自主的成為反抗軍的領袖。當時天下大勢,晦暗不明。只因為他是一個謹厚長者,就被反抗軍推為領袖。而且還要他稱王。想必對前途吉凶禍福,心中極為忐忑。

老人家的智慧拯救了陳嬰。母親的教訓猶如一盞明燈,於是陳嬰投奔真正的貴族後裔,楚國項梁。陳母為他定計,「我倚名族,亡秦必矣。」陳嬰日後能保身家,建功業,關鍵抉擇在此一舉。

項羽死後陳嬰歸降漢朝。平定豫章、浙江。漢高祖六年封堂邑侯。陳嬰後來做了楚元王丞相,功臣排行八十六。陳嬰受封堂邑侯十八年後去世,諡安侯。

萬物皆因居得其位,遂獲得了存在的神聖性。反之,如果萬物被奪去自然地位,則宇宙必將崩壞。所以神聖之物因其所具有的位置,撐起了宇宙的秩序。我們既已肯定命運的前提,故可堅信:「道路在招呼,風波一點無。」

禮教的繁文縟節意在微調(micro-péréquation)宇宙的神聖秩序,務必令萬物持盈保泰。這就是陳嬰之母的智慧。陳嬰身當天下大亂,所以「時乖心緒亂」。但是智慧老人的提點就是陳嬰「全仗貴人扶。」因為貴族世家是一點一滴,詩禮傳家而走到今天。決不是草莽倖進的無根之人可比。

⠀⠀⠀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