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二三四籤

⠀⠀⠀籤文:月掩雲間,昏迷道路,雲散月明,漸宜進步。

此籤籤文寓意,既可專喻一人之進退,也可以轉喻國家天下之大勢。在此我們以韓信半生起伏,略釋此籤寓意:

⠀⠀⠀淮陰侯韓信者,淮陰人也。始為布衣時,貧無行,不得推擇為吏,又不能治生商賈,常從人寄食飲,人多厭之者,

所謂人窮志短,凡人於生存壓力之下,自然產生一種自保的本能,運用一切手段苟全性命。戰亂頻仍的時代,落魄王孫韓信淪為布衣,空有蓋世才情,也只能憑著這種本能,將生命蜷縮起來,苟全性命於亂世。

韓信還有兩段知名的落魄故事,此處便不再引述。轉入下段文章之前,可以議論一下「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我半世紀的生涯,拜許多知名的師長的業力所致,充滿了坎坷窮窘。

這些師長有一個共通特質,那就是出生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與四十年代。他們其實在台灣高等教育界,吃香喝辣,風光了近半世紀。多半變成了杏壇耆宿,或一代文宗與一代大師之流。

但是透過近距離觀察,就只能用「貪財好色」來概括他們。其間差別只在於有人吃相難看,有人賣相斯文。骨子裡一樣腐化不堪。他們共同的「理由」,就是小時候窮過,長大了就將自己的污濫合理化了。在他們眼中,韓信當然是傻瓜:

⠀⠀⠀及項梁渡淮,信杖劍從之,居戲下,無所知名。項梁敗,又屬項羽,羽以為郎中。數以策干項羽,羽不用。

⠀⠀⠀ 漢王之入蜀,信亡楚歸漢,未得知名,為連敖。坐法當斬,其輩十三人皆已斬,次至信,信乃仰視,適見滕公,曰:「上不欲就天下乎﹖何為斬壯士!」

僅這一句話,就可以預料韓信有一天,會說出導致自身滅亡的話:「漢王遇我甚厚,載我以其車,衣我以其衣,食我以其食。吾聞之,乘人之車者載人之患,衣人之衣者懷人之憂,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吾豈可以鄉利倍義乎。」

無論生活有多麼窘迫,生命最後的底線仍然「仰無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