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一九二籤

⠀⠀⠀籤文:事若羈留,人不出頭,往來閉塞,要見無有。

我們對於身邊罹患憂鬱症的人,普遍缺乏同情心。即使親如父子母女,往往 也因缺乏惻隱之心,遺忘自己的人性。因而對於身邊的罹患憂鬱症的親人,太過 嚴厲。甚至鄙視厭煩。以下我嘗試以隱喻的方法,揭示此籤所示「心靈閉鎖的苦悶」。

藉親情啟發,人變成幽冥的動物,不必依循人間的小路,白日的光芒刺痛他 的眼球,不依靠視覺而是臉上的皮膚。雙眼甚至在日光下無法聚焦,卻可以嗅知 地下水甘醇的氣息。

暮夏時,他開始享受無所事事的閒散,不是偷閒的短暫自由,也不是初冬蹲 在田埂發呆。因為他享有永恆的時間,時間是油脂的大海,緩緩周流於身邊,流 過他的腋下,流過髮根,時間浸透它的毛孔,但是他不會溺斃於時間之海。

人不是為了工作而活著,他不再因沒有工作而焦慮,於是他可以整個上午仰 躺著觀看樹陰的變換,或者烏鴉築巢的每一個細節。他生活在圖騰的每一角象徵 符號裡,符號在永恆的時間裡綻開。

當你還幼小的時候,經常處於饑餓之中,饑餓將人變成動物,在彼此的手中 搶奪食物。或從未成熟的田地,或者果園粗疏的間隙,揀拾來不及成長的食物。 成人之後,無論身體裡有如何獸性的嘶喊,皆已餓成寂靜。炎熱的夏日,閉上眼 睛,掏空思緒,沒有期待,沒有絕望。

光束刺穿你的腦袋,身體開始排斥異物,甚至無法飲水。任何衣物都失去它 的溫暖,即使身體將要死去,同樣穴居也處,生死又有什麼異樣,你的故事終於 隨著骸骨逐漸白化而無話可說。

回到陽光下的黃土地上,像草木一樣活著,當你辨認出那塊你曾埋葬母親的 土地,你要永遠住下來。來到曾經播種的黃土地,躺在柔軟無垠的黃土上,感到 穴居缺乏的自在豁達。

⠀⠀⠀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