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一八七籤

⠀⠀⠀籤文:休春戀,誤前程,終鬧亂,出門庭。

事業與愛情,魚與熊掌不可得兼。愛情會妨礙事業,必是外遇。但是現代資 本主義社會,又多了另一重禁忌,那就是中學生的戀愛,家長預設必會影響學業。

以上是從資產階級社會的法權建構的價值規範。所以一個社會的資本主義結 構越嚴實,戀愛的禁忌越是法網重重。因此這一籤只是預言一樁戀愛事件的悲慘結局,此外並無其他意旨。

如果從單純人生哲學的角度來看,此籤只是預言這一次的戀愛事件,必定是 悲傷收場。但是戀人們是否介意戀愛事件的悲劇性?並沒有絕對的答案。

如果由愛情存有學的角度來看,愛情的本質乃是戀愛/失戀循著雙軌行進, 戀人既妄想佔有無可挽回的身體,同時又覺悟:絕不染指身體的深情。

最後世故的你,不再移居任何誘人的身體,卻讓自己變成幽會的佳城。這是 真正的雍容抑或只是單純的慵懶?

戀愛在少年時,是最佳的修煉,在成年後是最耐消磨的事業。戀愛是人類悲 劇的宿命。戀愛的本質在於放棄自我,成為沒有人格的人,完全屬於戀愛的對象。 人的位格是我們塵世最原始的寓所,戀愛使我們流離失所。除非,我們寄生或互 相寄生在愛人的自我裡。

愛情的領域絕不允許任何意義的鄉愿,更無犬儒主義(cynicism)立足的餘 地。台灣竟有一些頂著說話博士頭銜的人,以虛矯的身段,傳授一些矯情的術語, 鼓勵壓抑的情欲,以爛俗的諺語遮蔽真誠的生命。當膚淺的快樂甚至佔領大學的 校園,這些製造快樂假象的高手理應為社會上一切情殺事件負責。

如果不知戀愛的意義恰由失戀所界定,將注定一生無告的失戀。無能承擔失 戀的人,沒有資格談情說愛。失戀是愛情的極限,因此失戀的能力是愛情唯一的 檢證。所以愛情絕對不適宜軟弱與淺薄的生命。

⠀⠀⠀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