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一八五籤。

⠀⠀⠀籤文:夢裏說關山,波深下釣難,利名終有望,目下未開顏。

「夢裡關山」一切都是因為「關心則亂」。此籤預言的事實:「利名終有望」。 占問者如若追求名利,只要假以時日,最後必然會利通名達。然而此時的關礙在 哪裡呢?其實都是主觀的妄想造成的焦慮。

曾經看過一個韓國選秀的節目(produce 101-S2)。最後勝出的第二人,夙負盛名的花美男,以弱冠少年之姿,在冗長的競賽中,表現出超齡的淡定。如果我 們相信製作單位的公正客觀,一關又一關競賽結果的發表過程,真的是充滿刺激、 驚喜與失落。

鏡頭自始至終,很有技巧地描述這些少年的情緒。觀眾自然可以觀察這花美 男全程的表現。舞台上有人驚呼,有人灑淚。但是花美男始終淡定以對。如果說 有甚麼情緒起伏,絕大部分是為了朋友的殞落而發。自始至終,我很難在他的表情上,看見他內心的波瀾。或許,在他的內心真的如是平靜無波?

事實上,他在舞台上任何細微的表情,都會影響他的受歡迎程度,而且直接 反映在他的得票數之上。所以我將心比心,擅自決定相信他真的具有超然的達觀 與自信。一種鄰近永恆的凝視的神性。

或許,花美男只是一個罹患了王子病的自戀狂。但是他那分自信與篤定,無 論如何都是令人激賞的姿態。

三十餘年教學生涯,固然曾經有過弟子三千的盛況。然而卻也經常感受到現 代社會,人情澆薄,世態炎涼的悲哀。然而所悲者,並非為無恥之徒必然離去之 忘恩負義,而是傷感人性的凋零。

為何無感於學生的背離?我常說,誰離開我,絕非我的損失。然而,一定是 該人的損失。千古無知遇,吾知之矣。多少人斷子絕孫,孤獨終老,豈能將餘生 寄託於他人之手?然而,如是的我,皆因已完成自知之天命,以故心無罣礙。因 此,我似乎能理解那花美男心中的自在。

⠀⠀⠀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