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客問:讀莊子偶得

刘文典的《庄子补正》究竟如何?

这是一串问题的末节。
首先该问:你为何读庄子?


我无法预设你的答案,所以不确定能否回答你的提问。
我只能将我自己求学的心事,粗略说说。

 

《庄子》本文通读了近百遍。内篇则难以计数矣。
当年严师灵峰曾要求我们背过内篇,所以内篇较熟。
我从《庄子》得益较多者,正在于内篇七篇之惊才绝艳。

 

因为一开始读书亲近的就是西方哲学与神学,所以自己读庄子很容易乱来。
所以格外依赖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是为极佳工具书。
凡遇疑难,皆仗此书得以解决。

得于省吾主编《甲骨文字诂林》更如虎添翼。
 

一般学生来问何书宜用何注?我常依故老之言答之。
例如《庄子》?郭庆藩《庄子集释》乃首选,王叔岷《庄子校诠》则是案头必备。
至于刘文典《庄子补正》你若有前述四书在手,可以独立思考,自作主张。

李霖生敬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霖生 的頭像
    李霖生

    李霖生的教學網站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