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一七五籤

⠀⠀⠀籤文:乘病馬,上危坡,防失跌,見蹉跎。

「乘病馬,上危坡」其實正表現人生在世的努力,想將不可能改變為可能, 此籤真意在於人因為進取,所以進退失據。

《莊子‧齊物論》之「物化」可以說明,人生是不斷的磨損與變形,這就最 大的戕害,生命的意義建立在死亡的基礎之上,而人生就是持續的戕害生命自身 的歷程:

⠀⠀⠀

⠀⠀⠀一受其成形,不忘以待盡。與物相刃相靡,其行盡如馳,而莫之能止, 不亦悲乎。

⠀⠀⠀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可不哀邪。 人謂之不死,奚益。其形化,其心與之然,可不謂大哀乎?

⠀⠀⠀

生滅成毀,萬物自然變化。卻有人堅持自我為世界中心,不肯隨順自然物化, 於是與萬物以刀兵相戰,生命變成無止境的磨損與消耗。

成玄英疏解其意:「夫物浮競,知足者稀,故得此不休,復逐於彼。所以終 身疲役,沒命貪殘,持影繫風,功成何日。」

郭象說:「凡物各以所好,役其形骸,以至於身心疲困。」

如同戀愛使我們流離失所。窮愁潦倒之間,百無聊賴,所以一片心全寄託在 戀愛上。如果不是生事窘困,窮愁無聊,或許無法真正體會抵死纏綿的戀愛。死 的領悟,愛的虛無,嗜好的洛可可,形成生命的三位一體(The Trinity)

戀愛在少年時是最佳的修煉,在成年後是最耐消磨的事業。戀愛的本質在於 放棄自我,成為沒有人格的人,完全屬於戀愛的對象。人的位格是我們塵世最原 始的寓所,戀愛使我們流離失所。除非,我們寄生或互相寄生在愛人的自我裡。 或者,將自戀寄寓商品拜物教的柵格裡。

無法戒除的菸癮。吞吐一縷蕭瑟的悠然,打發化石般的無聊。溫暖的思念攀 著細緻絹絲的煙雲,裊裊飛逝於離亂的長廊。酗酒成狂。芬芳如醇酒的溫柔隨我 寂寞的身影離去,無法標誌永恆的相思,遂縱容我永結無情遊。

⠀⠀⠀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