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尾狐

〈「聊齋」野譚 〉

今日中元普渡,狗兒夜間不敢走出花園半步。

我卻想起三十餘年未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忽然懷念少年時,搭乘長途火車,以及市內公車的往事。

搭乘火車與公車,其實豔遇頻仍。雖然已過處暑,南島依然炎天暑熱。今日幸有長風送白雲,令我想起李白:

⠀⠀⠀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

這樣詩句其實需活了六十餘年,方能領悟。如今夜夜於小樓窗畔,聽風聲飲酒,今日之日多煩憂啊。向晚雲外或有北雁南來⋯⋯

⠀⠀⠀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

生不逢辰,六十餘年所謂文化文藝圈,皆溷濁不堪,

不管你講座教授,或文壇所謂大詩人,都是渣滓。只能獨享這份憑窗迎風獨酌的孤寂。少年時經常念叨「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其實何曾放得下傳經悲願?

晚年倒是長吟「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幸有許多旖旎的追憶伴我老去:

某日搭「零南」返校,右座一清艷女子偶然一笑,真個一笑入魂。此後纏綿可以省去不敘,然而即使白日同行,竟然不能不想其狐媚不似人間女子。反似「聊齋」中來人。

一生豔遇類此,往往隱匿在記憶的皺褶裡,今日普渡竟然想起,有一絲悚然。此是上天慰我一生,「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之天心乎?

李霖生 於石舟齋 20230830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