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一四○籤

⠀⠀⠀籤文:遇不遇,逢不逢,月沈海底,人在夢中。

籤文寓意又似「鏡花水月」。《金剛經》名偈: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所以占得此籤,不僅不應該灰心喪志,反而應該頓悟禪宗「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超脫俗見,直指本心,見性成佛。

五祖弘忍要傳法時,要弟子各呈一偈來看。當時神秀有一偈: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這個偈很好,有詠物詩的美感。「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可以想像身體像一棵樹一樣,而且是菩提樹。心像一面很純淨、光度很夠的鏡子,還要「時時勤拂拭」表示一種持續的修練,要「莫使惹塵埃」無染無著。

而慧能卻說: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是一個意思,菩提樹是一個意思,他把菩提跟樹分開了,說「菩提本無樹」,覺悟是不需要一棵樹的,我們執著於菩提樹的這個意象來講覺悟,這就是執著了,著相了。

「菩提本無樹」一切都是相而已,不要安住於這個相中。也就是不要執著於眼睛所見,因為你以為眼見為憑,其實你所見只是你心中的成像。

「明鏡亦非臺」真正的明鏡不在那個明鏡臺上,明鏡臺上的明鏡其實是不夠明的,鏡子老是擦不乾淨。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