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一三九籤

⠀⠀⠀籤文:奇奇奇,地利與天時,燈花傳信後,動靜總相宜。

此籤的時間密碼「燈花傳信」。

燈花是電燈發明之前的現象。此處所謂「燈花」是蠟燭或者油燈中,燈芯燒過后,灰燼仍舊在燈芯上,紅熱狀態下的灰燼在火焰中如同花朵。遂名燈花。古人以為油盡燈枯時,猶有餘燼的燈花突然爆開一點星火,乃是喜信吉兆。

此籤說的是「天時、地利、人和」三方會照。亦即所有的客觀條件都在最好的時機。如此豈非上上大吉之兆?

然而,相對於人的一生,如此的機遇只在瞬間,稍縱即逝。換言之,人不可能一生都處於順境。同樣人也不會一生都在逆境之中。樂觀的說法就是「每個人都有他的十五分鐘」。江湖術士論命也會說:人生總有他最好的十年大限,也有他最糟的十年大限。關鍵在於這最好與最壞的十年,是你生涯中的那一段十年?

俗語「少年得志大不幸」,箇中道理就在於此。如果年少之時,人生最美好的時段就已經享盡。待壯年之時,在事業巔峰,最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以成就盛德大業之際,卻時運不濟,後繼無力。豈非大不幸?

相較之下,年少之時,雖然時運不佳,但是只要意志堅定,剛毅不拔,將所有的困阨與挫折當作生命的養分,涵養性情,豐潤智慧。所謂「真積力久則入」,一旦時來運轉,必成大業。

此籤當然屬於上上大吉之數,但是必須副以同等的智慧。覘得此籤,表示你人生最重要的時刻已經出現。但是也意味著如果你錯失這次絕佳的機會,必將遺恨終身。

此刻一個人最需要的是通觀人生的智慧,你才能夠辨識這最佳的機遇。同時你能淡泊明志,當繁華過盡,仍然可以寧靜致遠。如果沒有深雋的智慧,上籤變下籤。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