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一三一籤

⠀⠀⠀籤文:淺水起風波,平地生荊棘,言語慮參商,猶恐無端的。

男女之間,熱戀之際,捨生忘死。然而許多熾熱戀情,凶終隙末,遺恨千古。此之謂「淺水起風波,平地生荊棘。」

金庸《倚天屠龍記》第三十四章:〈新婦素手裂紅裳〉描寫這種謬悠無端之情,極為生動:話說張無忌與周芷若完婚之日。明教教主大婚,武林人士的賀禮便如潮水般湧到。

周芷若身穿大紅錦袍,鳳冠霞帔,臉罩紅巾。張無忌和周芷若正在要紅氈毹上拜倒,忽聽得大門外一人嬌聲喝道:「且慢!」

趙敏微微一笑,說道:「我有幾句話跟張教主說。」趙敏是神色自若,在他耳邊輕聲道:「這第二件事,是要你今天不得與周姑娘拜堂成親。」

張無忌想起她對自己的一片癡心,不由得心軟,柔聲道:「趙姑娘,事已如此,你還是一切…一切看開些罷。」趙敏道:「好,你瞧瞧這是什麼?」張無忌一看之下,大吃一驚,全身發抖,顫聲道:「這…這是我…」趙敏迅速合攏手掌,說道:「我這第二件事,你依不依從,全由得你。」說著轉身便向大門外走去。

張無忌急叫:「好,就依你,今日便不成婚。」趙敏停步道:「那你跟我來。」張無忌回過頭來,見周芷若亭亭而立,心中歉仄無已,眼前之事緊急萬分,須得當機立斷,一咬牙,便追向趙敏身後。

俗語說愛人的眼裡,容不得一粒微塵。其實任何人眼裡有了沙子,都不免急怒攻心,情急生亂。更何況醋海生波,掀起滔天巨變。

周芷若朗聲說道:「各位親眼所見,是他負我,非我負他。自今而後,周芷若和姓張的恩斷義絕。」說著揭下頭頂珠冠,伸手抓去,手掌中抓了一把珍珠,拋開鳳冠,雙手一搓,滿掌珍珠盡數成為粉末,簌簌而落,說道:「我周芷若不雪今日之辱,有如此珠。」卻見周芷若雙手一扯,嗤的一響,一件綉滿金花的大紅長袍撕成兩片,拋在地下,隨即飛身而起,在半空中輕輕一個轉折,上了屋頂。只見她輕飄飄的有如一朵紅雲,向東而去。

此之謂「言語慮參商,猶恐無端的。」小說比人生更真實。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