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一二七籤

⠀⠀⠀籤文:虎伏在路途,行人莫亂呼,路旁須仔細,災禍自然無。

諸葛一生惟謹慎。然而謹慎不是怯懦。杜甫詠諸葛武侯「萬古淩霄一羽毛」,如此意境,豈是謹小慎微之鄙夫?

⠀⠀⠀秋,光武擊銅馬於鄡,…追至館陶,大破之。受降未盡,而高湖﹑重連從東南來,與銅馬餘眾合,光武復與大戰於蒲陽,悉破降之,封其渠帥為列侯。降者猶不自安,光武知其意,敕令各歸營勒兵,乃自乘輕騎按行部陳。降者更相語曰:「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由是皆服。…關西號光武為「銅馬帝」。

年少時讀《後漢書》至此,每每掩卷,嚮往漢光武帝劉秀,單身匹馬,輕騎直入八十萬銅馬賊營,豐神俊秀,令人傾倒的出塵之姿。惟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風流。

在我心中,作為「銅馬帝」的劉秀,遠比東漢光武帝,來的有魅力。想像八十萬銅馬賊,拜服於昂然直入的劉秀馬前。歷經患難與戰亂的農民義軍,看見拯救他們於水深火熱之中的真英雄,跪倒在蒼黃大地,齊呼「銅馬帝!銅馬帝!」

自是少年熱血,心神激盪,涕淚滿襟。

此籤要的是「幹大事者,必神閒氣靜,智深勇沉。」胸懷天下蒼生,雖千萬人吾往矣。英雄氣魄,萬夫莫敵。

劉秀的膽色從哪裡來?自是心存天下蒼生,以天下興亡為己任,而不介懷一己生死榮辱之故也。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