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

 

 

 

 

第一○三籤

籤文:民樂業,官吏清,熙雍之世復見於今,告諸人千秋宏業,仗此聖明君。

儒家政治哲學金句:「為政以德,譬若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此籤特別開示予領導群倫之人。換言之,欲成大事於天下者,必先儲才養望。

本章的意思首先在於「德」的定義,道德是自律的力量,引用另一句箴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康德所言:「道德:絕不可以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他人的意志之上。」

道德的力量絕對異於法律,法律是他律的權力,「以普遍意志強加於個人意志之上」,如此法律才能夠發揮管理與統治的力量。

北辰概指北極星,中國古典的宇宙論視之為眾星之樞紐。但是北辰為帝極君星,指揮宇宙群星運動,其自身卻雖運動而恒居其所。

日本學者竹添光鴻《論語會箋》曰:「德者,得其道於心,而不失之謂也。」「三光迭耀,而極星不移是也。」

以宇宙論隱喻政治哲學,這是先秦哲學散文常見的手法。所以我常說解讀中國古代典籍,必須風流蘊藉之隱喻學。

崇尚儒家德政,必定是以更高明的文化力量,達到《孫子兵法》所說:「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可與之生,可與之死,而民不畏危也。」君王只要嚴格自省自律,臣民將會遵循宇宙內在自然的規律,各正性命,安居樂業。

如果生命是一種永不回頭的,消失的過程,那麼一切善與惡都將歸於荒謬與虛無。既然一切已存在過的,都將淹沒於時間的長河裡,一切記憶都將遭到歲月的磨洗而平伏,那麼所有的碑銘與記號都只是任意的塗鴉,而且不允許任何詮釋。如果人類沒有道德的永恆回歸的召喚,將會使人類陷溺於和稀泥的黑暗沼澤,暴露人類深沉的道德淪喪。如果辨識人性的道德記號一再重現,我們的生命將被鏤刻在永恆之上。

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