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11-01 下午10.10.47

 

第○七七籤

籤文:心有餘,力不足,倚仗春風,一歌一曲。

所以此籤的易經密碼是「鶴鳴於九皋,聲聞於野。魚潛在淵,或在於渚。」。

人生真正的幸福是甚麼?我想大多數人,尤其是成功人士,都迷路迷了一輩子。下輩子也未必會覺悟。

少年時,誦讀李商隱的詩句「皇天有運我無時」,或者杜甫的「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往往心生隱憂,很怕不幸言中。若真如此,恐怕已老得無從翻身了吧。

結果運數真個如此,年過半百,儕輩甚至已退休納福了,誰知忽然失去大學教職。生計沒有著落,人生旅途卻還很漫長。四十年後重讀義山此詩:

羽翼殊勳棄若遺,皇天有運我無時。廟前便接山門路,不長青松長紫芝。

「羽翼殊勳棄若遺」按惠帝劉盈依賴四皓(四人)維護才保住了地位,但是即位後,對四皓並無封賞,所以說「棄若遺」。

「青松」,即指五大夫松。「紫芝」靈芝一種,《茅君內傳》:「其三色紫,形如葵葉,光明洞澈,服之拜為太清龍虎仙君。」

乍看此詩,以為這是詩人偶經四皓廟時,興起了有才無命的感慨。起兩句「羽翼殊勳棄若遺,皇天有運我無時。」說像四皓這樣建立了「殊勳」的人,皇帝尚且棄之若遺,何況我這才命兩相妨的人呢?

「青松」表示顯貴,「紫芝」表示沉淪,說廟前大路通向京師,可是卻毫無通顯之望,竟然長此沉淪。但是紫芝是隱者的天糧,到底通達顯貴是福?抑或隱居以求其志是福呢?其實不必志得意滿才幸福?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野。魚潛在淵,或在於渚。」活出人味兒來,恐怕遠勝於功名利祿。

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