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11-01 下午10.10.47

 

 

 

第○六五籤

籤文:入而易,出而難,懨懨到再三,交加意不堪。

其實此籤說的是極普遍的人生體驗:相愛容易,相處難。人間的邂逅,尤以男女愛情之事,極重視一見鍾情。然而一旦相誓一生一世廝守,為什麼又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呢?

人的感情若到極致之處,就是「愛到深處無怨尤」,絕不至於情濃轉為薄。如果經不起長久相處產生的摩擦,日久生厭,甚至生恨。那麼必定最初情感不夠真誠。

人們也不是一開始就準備欺瞞對方,往往是因為自己的情感世界不成熟,自己又不能澄澈寧定。大多數人大多數時間,只憑瞬間的喜好,倉促決定終身大事,以致貽誤終身。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知好色而慕少艾」,然而血氣未定,情慾糾纏,男女之事未必關乎真情。正因為年少之時,血氣未定,思慮有待澄清,自知尚且不足,何況知人?此時慾念先行,身不由己,草草成約。到頭來日夜相對,不啻是無期徒刑。

其實愛情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愛需要學習,更需要智慧。智慧不等於知識,而是一種生命的境界。

有人分愛情為「俗愛」與「聖愛」。真正的愛情只有一種,那就是具有宗教情愫的聖愛。聖愛必是超越理智計算的激情,不僅無怨無悔,而且永不歇息,至死不渝。這就是所謂: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至情至性,不僅男女之間如此,愛,也不僅只男女之愛。對事業與萬物,如是的「愛情辯證法」也都適用。

 

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 20190918

 
 
  •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