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一六五籤

⠀⠀⠀籤文:疑疑疑,一番笑罷一番悲,落紅滿地無人掃,獨對西風悵黛眉。

「誠」是幸福的前提,「疑」則是一切不幸的來源。

「疑」的根本意義就是「焦慮」。焦慮不是恐懼。但是卻遠甚於恐懼的殺傷 力。恐懼者,至少還知道所恐懼的對象。焦慮,但是卻不知該焦慮的對象是甚麼?

所謂人生的臨界情境,首先,在於或存或亡的生死之境。其次,在於人生境 遇的孤絕或開通的知遇之境。最後,在於擇善固執之際,人的自我超度。例如: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

⠀⠀⠀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裏斜陽暮。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說的是人生現實迷途的境遇, 其實隱喻人生。這裡描述的固然是「懸念死亡的焦慮」,同時也是「懸念生命意 義的焦慮」。最令人傷感莫過於這些懸念的答案,顯然歸於虛無。只因為人生自 古誰無死?而從來沒有人從死亡的世界回來,告訴我們死亡的真相與意義。

人類於是從人生的臨界情境(critical conditions)出發,探討古聖先賢以何等 「終極關懷」ultimate concern 超度人生絕境。上文既然已經指出,「誠」乃幸福人 生的大前提,我們應該先界定何謂「誠」?

⠀⠀⠀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 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 則可以與天地參矣。(中庸)

古聖先賢定義「誠」的方法,直接由實踐與修行闡釋其意義。「誠」就是盡 心。盡心者,掃盡心中雜念與邪念。甚麼是雜念與邪念?甚麼又是正念?

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擇善固執,就是超度人生所有焦慮的終極修行。 但是甚麼是善?《孟子》有一段極好的詮釋:「可欲之謂善。有諸己之謂信。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大而化之之謂聖。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

⠀⠀⠀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