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11-01 下午10.10.47

 

第○六一籤

籤文:橋已斷,路不通,登舟理楫,又遇狂風。

此籤的易經密碼是「家人,利女貞。」「橋已斷,路不通,登舟理楫,又遇狂風。」狀似極慘。但是我們要注意橋、路與舟,都與出外旅行有關。本籤所示,旨在不宜外出。

概觀過去教過的學生,其所遭遇之傷害,皆在異地求學之時。住校生發生的問題遠超過通學生。如果以我自身為例,因為自幼未能與家人生活在一起,缺乏實踐的家庭倫理生活。成年之後,人倫意識薄弱,常自居為方外之人,世人多視我為反社會的怪物。

離開學校後,尋找工作機會,到處碰壁。我一生投過的謀職信,可能已有近百通。中學與大學同學,昔日競技遜於我者,後來不乏達官顯要。而我卻一直沉淪下僚,混跡紅塵。

不只一位相士,從面相與手相,或據八字與星象,判定我「有才無命」「與世多忤」。「有才無命」,說明世人確知我有才具,然而卻無意提攜援引。「與世多忤」覺得有些冤枉。因為自幼好學,漂泊異域,嫻熟人文社會學科經典,通常師長亦知我,人情練達,老於世故。可是於甄選之際,只因毫無背景關係,往往最先遭到淘汰。

中年升任教授後,往某校求職。競爭對手乃一助理教授。無論學經歷、研究成果與著作,彼皆不及我十分之一。然而該助理教授獲得全票通過,該校最終取彼而捨我。當時是勞思光一錘定音:「李某人,世故,太世故。」曾幾何時,通達人情世故竟成為一個哲學缺點?

經過無數挫敗,我的結論竟只能是「非戰之罪,天亡我也。」如此結論絕非逃避現實,更非自欺欺人。余通達人情世故,嫻於屈伸之道,由上述德高望重且精通義理之勞思光之判決,可以證實。其次,某雖屢求屢敗,卻能越挫越奮。撇開主觀偏見,無從推理得證。

歸根結柢,余之不獲信用,只因不知天倫之樂,且一直是一個脫離人倫網絡的浪人。

所以此籤諭示,樂與家人相處,上上大吉。

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 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