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11-01 下午10.10.47

 

第○五四籤

籤文:無蹤無跡,遠近難覓,旱海行舟,空勞費力。

此籤意境淒涼孤寒,建構一悲劇的情境,其實乃人生寫真。先藉李後主詞,略釋其義。

後主「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後主「浪淘沙」:「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裏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王觀堂言:『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

王觀堂又云:『尼采謂一切文學,余愛以血書者。後主之詞,真所謂以血書者也。

宋道君皇帝《燕山亭》詞亦略似之。然道君不過自道身世之戚,後主則儼有釋迦、基督擔荷人類罪惡之意,其大小固不同矣。』

姑且不論觀堂先生所言是否正確,至少他引我們從尼采的觀點,重新思考人生。所以藉此稍演繹虛無主義(nihilism)的定義:

虛無主義有劣義與勝義之判,劣義之虛無主義只是單純否定一切事物的價值,乃至於否定生命的價值。此佛家所謂「斷滅相」。

勝義之虛無主義旨在藉虛無之進路,顛覆一切既存的價值,以利重新評估一切價值。不斷自我否定,永恆辯證與批判,是本格派虛無主義。(classical nihilism)

尼采所揭示的正典的虛無主義(klassische Nihilismus)不僅不是無聊頹廢的虛無蒼白,反而在於以靜觀人間無盡苦難的悲願,因為過度豐盈的生命遂耽溺於無盡的苦行。

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 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