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11-01 下午10.10.47

 

第○四六籤

籤文:奔波一世,總是虛浮,無常一到萬事休,急早回頭。

此籤的易經密碼「反身而誠」。

人生行路,如何才算是踏實。一切的追求與努力,並不是一比一的回報。命運如此盲目,即使司馬遷也慨歎:

或曰:「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司馬遷質疑「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真的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天道嗎?積仁潔行的伯夷、叔齊,是真正好人,而餓死。

孔子雖有知明的學生七十餘人,唯獨推舉顏淵為最好學。但是顏回的生涯經常處於貧困之中,最後還落個早死的下場。天理何在?

古代傳說中的大盜跖,天天殺死無辜的人,甚至還吃人肉。暴戾恣睢,橫行天下,竟然壽終正寢,這是什麼道理?

「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通古今之變,究天人之際的太史公都無法明白,這算是那門子天道?

所以說「奔波一世,總是虛浮」,不僅勸世人不要追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事物。其實,在死神面前,人世一切的追求都是虛無,老子所說「和光同塵」,人生全無黏滯,因為並無所謂我的人生,遂令人生更為自由自在。李白詩句「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就是這個意思。

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矣。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也。殀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

孟子所謂盡心乃人各盡其心,而不限定其身分,故曰:「求則得之,舍則失之,是求有益於得也,求在我者也。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無益於得也,求在外者也。」此即盡心之前提也。

反身自求即反身而誠也,此乃以身體意象之反顧,以喻生命之自我投射與未來性。生命投射出之模範並非生命全幅,更非過去生命之倒影,而是藉天然之象以形構人造之象,以利人生之自我認同。

求在我者,即人生之反顧,所謂:「萬物皆備於我矣。反身而誠。」

相對倫理關係多元,盡心之道更具有普遍意義,乃誠身之道。人生反顧,進而默存生命真理,並非僅自囿於一己之私,而是透過倫理網絡,照見應然而未然之我,以此啟發生命再生之願行,

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 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