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11-01 下午10.10.47

 

 

第○一九籤

籤文:不遠不近,似易似難,等閒一事,雲中笑看。

如何「雲中笑看」?

空間的謎題,卻有時間的密碼。近數十年來,學術界曾流行一個術語:後設meta-。其實就是形上學meta-physics的「形上」字根。雲中笑看的本事,在於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三界指過去,現在與未來三世界。豈不正是形而上?

《老子》所說:「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

能以永恆的凝視,曠觀萬物之復歸其根源,故得以從青雲之上,洞燭機先,慣看雲淡風輕。紅塵俗事悲歡離合,何事值得人交綠縈懷?此所謂雲中笑看。

然而人生難免淪沒在紅塵之中,真正的解放必須能入乎其中,又能出乎其外。出入自得,則無須高蹈遠引。是謂大隱。

《莊子》曰:「隱,故不自隱。古之所謂隱士者,非伏其身而弗見也,非閉其言而不出也,非藏其知而不發也,時命大謬也。」

試覘秦觀的〈浣溪沙〉:

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煙流水畫屏幽。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寶簾閒掛小銀鉤。

佛家說「不斷斷」大智慧不在於斷滅煩惱,而在於能夠不斷煩惱,即煩惱即菩提。即,「若離若即」之即也。故能細細品味生活「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縱有愁,也只是閒愁。寒,只能是漠漠輕寒。為生活添加溫存之情而已。

俗人以為此籤平平,成敗利鈍淡然處之。殊不知若非神人,何以味此閒愁,何以當此輕寒?全無煩惱,了無牽掛,就是幸福嗎?些許閒愁,才稱得上世間有福之人。

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 20190918

 
 
 
 
  • 及至歸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https://papiyas666.mediu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