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11-01 下午10.10.47

 

 

第○○四籤

籤文:春花嬌媚,不禁雨打風飄,秋菊幽芳,反耐霜凌雪傲。

此籤的密碼「如月之恆,如日之升」,權且以東坡詩互映之: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春秋在此籤中,顯然不必執著於四季的時間記號。無論春蘭秋菊,花開須及時。無論甚麼花,只要安時處順,無論春生秋殺,都能呈現生命最美好的面貌。此即所謂「榮曜秋菊,華茂春松。」

因此,過了花時,仍然兀自挺立的殘菊,於是就產生一種悲劇英雄的形象。所謂:「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東坡此詩對比荷花與菊花,兩花皆非當季盛開的時空。然而兩花雖然同樣已經過時,唯獨菊花卻能秉其傲骨,瀟灑挺立於困窮之末日。

所以本籤時間密碼,即所謂「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乾」其實是象北斗七星之形。因為他們是恆星,隱喻了永恆的意志與力量。同時隱喻了君子「時窮節乃見」,高風亮節的生命素質。

「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君子秉其風骨德行,挺立於人生的風口浪尖,猶如北斗星立乎萬古長夜而永恆不滅。

北斗星卓立於萬古穹蒼,獨立卻不孤獨。人生際遇蹭蹬,難免感慨生不逢辰。然而既以永恆的凝視,俯視星月的流轉,最後成為眾星所仰望的皇極大中。如此境界比較滿城盡帶黃金甲,更為高明。

現代人追求學經歷,最終並非為了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而是為了追求他人認證,進而謀取妻財子祿,飛黃騰達。讀書人應有的氣節風骨,蕩然無存。

堂堂正正地做一個人,雖然不容易,但卻超越所有身外之物的價值。

 

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 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