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11-01 下午10.10.47

第○○二籤

籤文:地有神,甚威靈,興邦輔國,尊主庇民。

此籤主題是政治學與管理學。此籤更提示了一個超時空密碼。「地有神,甚威靈。」以大白話來說就是一個人要接地氣,權力越大越要貼近大地,傾聽眾生生命的搏動。

魯迅有一首無題詩:

萬家墨面沒蒿萊,敢有歌吟動地哀。

心事浩芒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

一個人的生命固然有其先天的界線。個人在空間中,無法超越身體的活動範圍與個體的型態。在時間的長河裡,一個人的一生只是旋起旋滅的泡沫。

《易經・師掛》:「大君有命,開國承家,小人勿用。」「開國承家」這是一種召喚,召喚永恆的回歸。

因為如果生命是一種永不回頭的,消失的過程,那麼一切善與惡都將歸於荒謬與虛無。

既然一切已存在過的,都將淹沒於時間的長河裡,一切記憶都將遭到歲月的磨洗而平伏,那麼所有的碑銘與記號都只是任意的塗鴉,而且不允許任何詮釋。

如果人類沒有這種永恆回歸的召喚,將會使人類陷溺於和稀泥的黑暗沼澤,暴露人類深沉的道德淪喪。

但是如果辨識人類的記號一再重現,我們的生命將被鏤刻在永恆之上。在開國承家的世界裡,每一個動作都承擔著令人無法承受的重責大任。負擔越沉重,生命就越貼近大地,因此生命也越真實。

人類群聚成為語義的河流,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就是做好事。

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 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