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字象一個全身配備的人,而且還瞪著大眼,卻是一個奴隸。

一個全身配備的奴隸,藏在草莽裡,還須擔心受怕,其處境惡劣可知。

 

第三十五卦 〈蒙〉 遮蔽是為了彰顯

 

蒙卦。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

初六,發蒙。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

九二,包蒙,吉。納婦吉,子克家。

六三,勿用取女,見金夫,不有躬,无攸利。

六四,困蒙,吝。

六五,童蒙,吉。

上九,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

 

草間簌簌的通路是蟲鳥的通路

絕佳的歸宿在於一墳青碧下鬆軟的黃土

倒向無垠的綠影你會喪失自我

渴望草原裡滅頂

幼鳥夜晚守候著青天的遺蛻

編織修長的草莖鞏固夏夜的歡好

 

初六爻曰:「發蒙,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發」字甲骨文象弓弦顫動之形。因矢發弓弦必顫,故象意為發射之發。撥動蒙被之物, 以見真相,猶打草驚蛇,故利於驅使受刑人為之。受刑人服役,所以可以解 脫原本戴著的刑具。但是他們還不自由,所以並非可以任意之所往。

九二爻曰:「包蒙,吉。納歸,吉。子克家。」「包」字甲骨文象人在 胞中。人在蒙被之中,不是驚懼失所,也不是困在其中,而是因包被而受到 保護,所以前途吉利。尤其像是納新婦歸家,可以成家故吉。

六三爻曰:「勿用取女,見金夫,不有躬,无攸利。」《說文通訓定 聲》以為「攸」字從人從水省,所謂「水行攸攸也」。其字馬如森以為「象 手持杖擊人之背形。本義是打。」「利」字甲骨文如人藝禾而得利,故曰利。 此爻或許攸關和親與否的猶豫不決,看見金光滿身的貴族,但那到底不是自 身,人各有其身其利,所以還是保守不前有利。

六四爻曰:「困蒙,吝。」困於蒙被中,出行不利。

六五爻曰:「童蒙,吉。」在蒙被之境域中,驚懼瞠目,出行吉利。

上九爻曰:「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寇」字金文象以暴力強入 屋內擊打人頭,會施暴之意。打草驚蛇,不利侵犯,利於抵禦侵犯。

 

◆ 時間的論述是生命的隱喻

人生的價值在創作未來而不在緬懷過去。所以我們致力揭露《周易》 的史詩性質,並且釐清有關歷史的迷思。 希臘所謂「史詩」(das Epos) 本義就是「言」(Wort),或所謂傳說(Sage)。史詩到底要說什麼?史詩 說出意識在此世間所有的關係與經歷裡,與意識客觀對立的客體對象全豹。(Hegel 325)

《周易》蒙卦卦辭曰:「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 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指出理性的啟蒙與生命的真相乃《周易》的本 質,更觀照《周易》表現生命真相的方法就是「說出意識在此世間所有的關 係與經歷裡,與意識客觀對立的客體對象全豹。」

「初六,發蒙,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發」是「撥」的本字,發蒙就是撥蒙,就是啟蒙。受刑人擔任斥候之利在於刑人獲得自由。刑人者與受刑者護為比此的客觀所對,啟蒙與自由的意識因此成為客觀的經歷。

「九二,包蒙,吉;納婦,吉;子克家。」蒙除了蒙蔽,還可以是包容,主客由對立而相容如夫婦或父子。此即史詩說出意識在此世間所有的關係與經歷裡,與意識客觀對立的客體對象全豹。

「六三,勿用取女,見金夫,不有躬。無攸利。」吉凶禍福的推理具現 於一切客觀所對,女是男之所對,見金夫者與金夫相對,我的意識與我身相對。

由「六四,困蒙,吝。」而「六五,童蒙,吉。」終於「上九,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表述一番啟蒙的經歷,啟蒙之後立即產生主客相對的 結局。

純正史詩的特徵是以個體化形式存在的具體的精神。(Hegel 330)最 初的個體化形式存在的具體的精神就是身體形象以艮卦為例:「艮其背,不 獲其身;行其庭,不見其人。無咎。」「艮」字反見,即顧也。顧者,還視 也。

為了求知,必再三確認(in order to know, he must recognize )。《周易》 為了求知人生真相,再三確認人的身體。所以身體形象是認知的關鍵,由此 轉向史詩的敘事文本。因為求普遍的人性於個別具體的人身,正是史詩的特 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