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網路 《一代宗師》

如何组构La figure 成为 configuration
 

现代临床医学真正改变的是支持议论正当性的la configuration。

La figure单纯的翻译是图像,它呈现于空间之中。La configuration则是组织不同figure于一时间曲线。

如何组构La figure 成为 configuration,关键在于「谁在说话?」与「说了什么?」(42)更深层的议论在于「如何说?」「为何如此说?」

Configuration一词由con与figuration构成,figuration是figure所衍生。figure则是一个涵意很丰富的词,它意谓形象,也意谓透过形象后得到理解。同时它也是作为能指的修词格。

近代自然科学预设的机械主义世界观里,人们相信每一瞬间空间中定格影像,也就是所谓的figure,是反映真实存在的客观存有物。

我们可以将认知形构与历程中,主体构图的configuration机能,模拟为摄影。相片模拟为figure。

摄影无止境地再现的东西只发生过一次,它机械地重复着,从存在的角度来说,是实际上永远不可能再现的东西。(43)

相片里的东西永远不可成超越自己变成另一种东西:相片总是我从我所需要的总体概念引向我所看到的个别物体上去;摄影是绝对的个体,是绝对的邂逅。相片,简言之,是la Tuché(幸运的巧遇),是机遇,是不期而遇,是迎面撞上的真实。(44)

指称实在性(reality)的时候,佛家说sunya,意思是「空」。但最好用tathata (真如),意思是「这样的事实」,「如此这般的事实」,「这个事实」;在梵文里,tat 的意思是「这个」,让人想到小孩子的动作,小孩子用手指指着某件东西,一边说:「Ta,Da,Ça!

相片总是在这当下所指之处:它的意思是:这个,是这个,是这样。此外再没有别的意思。相片背后没有别的什么形上学,相片充满着瞬息当下之所是,是瞬间轻盈透明的外廓。(45)

摄影是无常世界里,旋起旋灭的偶然相遇,是极端的偶然,是侥幸(la Tuché),是机会,是邂逅,是彻底的真理实相(reality)。王家卫创造了史诗里的偶遇,宫若梅与叶问的邂逅,我的凝视与高窗下梁朝伟寂寞身影的偶遇。

王家卫《一代宗师》创造了宫若梅,虚构的宫若梅是历史的意外,这意外成就了章子怡至少十二座后冠。因此生命中的意外比真理更真实。

这邂逅的侥幸是生命中令人心悸的真实,因为不在任何物理与命理的计算之中。人生因这无数的意外而伟大。

叶问做得了皮裘,北上密会宫若梅的日子近了。这时候却带家人盛装去照相馆,拍了全家福。

相片永远都是不可见的,我们看到的不是相片。在千篇一律的全家福相片之外,王家卫让我们看见了:相片背后梁朝伟与宋慧乔相握的手,张永成的眼泪,一个家情感的裂痕与末日的启示录。

做得了皮褛,又照一张全家福。这幅全家福相片却预言了情缘如露亦如电,如梦幻泡影。

相片一直隐含着死亡,预备的遗照,以及死者的回魂夜。相片告诉你它的缺憾,因为它不是物自身。它只是像是,其实都不像。相片是生命曾经存在的幽光,生命无限绵延河流的一片粼粼折射的幽光。

而我们这些观众(Spectator),也只不过是认知的三棱镜折射下的幽灵(Spectrum)。在现代剧场预设的幽暗氛围里,看着一群装扮成昔日魅影的影像,无声的仿真着相片中死人的复活。王家卫电影中摄影的蚀刻版画,在观众的记忆里留下一段各自表述的乱码。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雨夜,钢铁大门的阴影映在雨地上。一场漠然无情的水舞,方生方死,旋起旋灭的水晶珍珠,自天网散落,隐约的欢呼与舞踊,那管人间的厮杀。

梁朝伟一顶白色草帽,在影影绰绰的众生里,盘旋如明月。叶问雨夜独战群豪。没有交待来由,更没有明确的时空。叶问最后潇洒的转身,昂然走入黑夜,不知所终。

雨夜,叶家大院,叶问力敌群豪。这是那一夜?又是否真是叶家大院呢?在文艺创作中,当大量时间用于叙述琐碎事物,无疑产生缓和阅读速度的策略效果,以致读者自然滑入,作者自信足以享受文本所需的节奏里。

雨夜里,梁朝伟的功架,渊停岳峙。《一代宗师》由一场雨夜里,亮晶晶,湿淋淋的格斗揭开序幕。雨在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里,既是生命的转喻,也是生命的隐喻。

雨夜普降,雨水广袤与绵延的融洽的意象,隐喻一种超度了个体生命之间疏离对立的生命力。幽远的夜色以隐晦的意象,加强了这融通一切对立与疏离的,同体大悲的生命力。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_____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试想「寒雨连江夜入吴」,逐客浪子孤绝无依的生命正踽踽独行,放浪于遥远疏离的吴楚之野。身旁一二知己好友,正渐行渐远。

明日天涯,亲友天各一方。地理的距离也转喻着心理的疏离,所以那犹疑的嘱托「洛阳亲友如相问」,隐涵着诗人沉沦孤绝之境的焦虑。

然而连江夜雨,超度了诗人孤绝疏离的意识,个别的人生在黑暗里消弭了界限,弥漫宇内的雨水形构了共同的生存情境。

夜雨就像冷澈的死亡,公平与普遍的降临于万物群生之上。所以诗人纵或犹疑,仍坚决的宣告「一片冰心在玉壶」冷澈的了悟。

一颗颗透亮的雨珠饱涵海洋辽阔深沉的梦境,梦里有几世月光的记忆。没有月光的雨夜,月亮的回忆透过无尽的水珠偷渡:

                         

                           万里无云万里天,千江有水千江月。

 

夜的黑暗敛尽浮尘的喧嚣,雨的流光蚀刻宇宙的记忆,然而夜雨终将清洗所有的恩怨情愁。

遭到拍摄的人或物,犹如靶子和对象,是物体发出来的某种小小的幻影,是某种幻象(eidôlon)。我姑且把物体发出的小小幻影称之为摄影的幽灵(Spectrum),因为「幽灵」这个词通过词根还保留着和「景象」一词的关系,同时还添加了所有相片里都有的,那种恐怖的因素:死人复活(殭尸?)。(46)

夜雨冷澈的了悟,蕴涵着历史的骚动,一代宗师渊停岳峙的身影,暗夜里正展开一场武林炽热的斗争。

「鱼龙寂寞秋江冷,故国平居有所思。」开场雨夜一场无端的激斗,预言了宫宝森南下金盆洗手大祭的史诗。

这雨夜的喑恶叱咤,百年历史的微光所照见,无边黑暗里无尽的恶斗。「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武林如千年棋局,并时或异世,棋局开了又收,或输或赢,翻翻滚滚,动人心魄,都是儿戏。

《笑傲江湖》里,任我行在西湖湖底,钢牢铁床上留言:「老夫任我行,平生快意恩仇,杀人如麻。囚居湖底,亦属应有之报。」李白〈侠客行〉: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一代宗师于黑夜疾雨之中,始终不发一语。最后孤独的身影,没入读者记忆无边黑暗的视域里。

当镜头盯过来,瞬间的死亡:我开始「摆姿态」,在一瞬间把自己变成了殭尸,使自己提前变成了遗像。我感觉得到,摄影正在创作我这个人,同时将我这个人毁掉,全凭它一念之间。(47)

一代宗师在华丽的黑色雨幕里现身,最后以一个无须刻意的华丽转身,隐入史诗永恒的黑暗里。这才是一代宗师。

一代宗师的身影固然消失于视域之外黑暗的雨幕,我们却不能否定他生命的正直,生命的正当性。

最后只见一代宗师,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唯余无言的黑雨,潺潺相忆。观众尚自狐疑,难解这黑色雨幕浮光掠影的旨意。我要从摄影师手里获得了我这个人的存在,这是一个隐喻。(48)

一代宗师究竟是叶问?还是梁朝伟?这不是形上学的真理,却是美学的瞬息了悟。实体作为一个托子,这个东西通过镜头是看不见的,实体的作用是支撑和固定身体,使之不动。这个「托子」就是我将自我想象中的事物本质视为支架。(49)所有的figure皆涵摄在永恒的configuration之中。

本质上,摄影必须接受一个共相,这个概念意谓着摄影是对瞬息当下之所是,坚持不懈的重复。具有永劫回归的悲剧性:一只烟斗在相片里永远是一只烟斗丝毫不能通融。(50)

模拟式的X光的放射医学是医学的一个专门领域,它使用放射线照相术和其他技术产生诊断图像。

相片总是携带着自己的拍摄对象,两者遭遇一样,都陷入了永恒寂灭之中。自我认同(self-identification)与自我形象(self-image),这里面的二律背反(Antithesis),你能想象,但不能感知。(51)

现代临床医学的哲学,在一转念之间,美学的永恒转辙,数学的共相豁然改换了世界。

数字式的X光的放射医学,藉助计算器人们可以把不同角度的X射线影像合成成三维图像,在医学上常用的计算机断层扫描(CT扫描)就是基于这一原理。

可是,想要有符号,就必须有标记,由于摄影缺少标记的要素,便成了一些不能久存的符号。不管相片给你看的是什么,也不管它以什么样的方式给你看,相片永远都是不可见的:我们看到的不是相片。(52)

 

(42)Michel Foucault, p. 7.

(43) Roland Barthes1995p. 1112.

(44) Roland Barthes1995p. 1112.

(45) Roland Barthes1995p. 1112.

(46)Roland Barthes1995p. 1114.

(47)Roland Barthes1995p. 1115.

(48)Roland Barthes1995p. 1116.

(49)Roland Barthes1995p. 1117.

(50)Roland Barthes1995p. 1112.

(51)Roland Barthes1995p. 1112-3.

(52)Roland Barthes1995p. 1113.

 

______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上卷 第二章 认知、语言、与凝视:如何组构La figure 成为 configur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