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詩學

 

孔子所界定的人生:「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

 

「藝」字的甲骨文象形就是一個人從事園藝活動。 「藝」就是所謂中國特色。一個人透過自己雙手的生產活動,實踐自身存在的價值。一個人由自身的生產活 動,正成了自身存在的正當性。

 

動漫遊戲式教育的效果,就是國民喪失表達自身生命的能力。動漫遊戲並不是真正的遊戲,而只是豢養奴隸與牲畜的訓育教程。

 

動漫遊戲教程的訓練效果,令人類順利滑入資本主義的生產模型。學校教育與生產動線無縫接軌。

 

「王者之跡熄而《詩》亡,《詩》亡然後《春秋》作。」

 

面對巨大的資本主義文化工業,為什麼閱讀與寫作將是人類最後的救贖?未有書寫之前,人民以口耳相傳的詩歌創作人民自己的史詩。書寫是第一次生命的禁錮。

 

但是以《春秋》之名的歷史著作,在經學的指導下,仍然實踐著史詩的天命, 表現了超越政治權力之上的真理意志。

 

歷史是人民的記憶,但是因為閱讀與寫作的權力,遭到知識階層的壟斷,人民也因此失去了決定自身記憶的權力。

 

因特網的發明,是一次科技對生命的解放,人民又可以重新掌握撰寫自身記憶的權力。但是人民已經失去了閱讀與寫作的能力。

 

資本主義時代,閱讀與寫作需要巨大的成本。 「集體生產程序」首先要排除的就是個人的人性自覺。個人在線只需接收與發出簡單的訊號。所以個人的閱讀 與寫作能力,首先遭到剝奪。於是動漫遊戲式的文化工業再一次禁錮了人民的記憶。

 

我們可以透過目前社交網絡的現象,發現人民所受教育水平雖然普遍提高, 但是表述自我存在感的能力卻極度貧乏。網絡貼文的素質同樣極為淺薄。甚至受 過西方高等教育,擁有博士學的專業人士,也只能透過轉貼聳動聽聞的八卦,或 分享他人的影像。

 

年輕世代普遍缺乏表述自我存在的能力,只能複制他人的影像,或者復刻公眾偶像的生命形象。因為我們的語文教育轉駁動漫遊戲的程序,語言淪為工具,文學完全喪失探索生命真相的能力。

 

現代因特網存在著無數寫作個體戶。當前解決文化危機的契機,在於啟動網絡上新一代「火星」運動。解放資本主義文化工業桎梏的前提,必須先培養與教育人民閱讀與寫作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