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湃網友 李小川_utd2015–10–11

你好老师,我是《易经》爱好者,我总认为,两个基本卦中的最后两句,用九,还有,用六中的用字有些书上说:用于全卦来看。我不认为这样的理解是正确的,但我自己讲不清这个用的含义。还有,是否,象传等注释书的说法就一定是《易》中的本意么,我总觉得有些爻辞不能按字面意思去读,还请老师点播。

— — -

A. 你的问题颇有深度,值得嘉许。

首先,「用九」与「用六」在《周易》经文里,仅止于此,并无发挥。学者咸认《周易》经文成书于西周初年以前。关于「用」字的甲骨文字形,或许是「甬」。由此字衍生「通」「桶」等词。

《庄子‧齐物论》里有一段话,我一直觉得是「用」的绝佳训诂:「凡物无成与毁,复通为一。唯达者知通为一,为是不用而寓诸庸;庸也者,用也;用也者,通也;通也者,得也;适得而几矣。」

《易传》于经文常有许多宏论,但是正如高亨先生的论证,《易传》的哲学仅只是《易传》的。

_______ 李霖生/ 我在澎湃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