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核心課程-經典導讀:《臨床醫學的誕生》分組討論  

圖片說明:長庚大學核心課程《臨床醫學的誕生》之分組討論

 

[長庚大學_核心課程] 經典導讀:《臨床醫學的誕生》Michel Foucault , Naissance de la clinique 授課

內容   每週教學進度(每週講次名稱與閱讀文獻為必要填寫項目)

 

第一週

  • 講次名稱:神聖的瘋狂與野性的思維
  1. 1.神聖的瘋狂是A. N. Whitehead對於現代西方科學中數學思維的描述,本講次首先說明西方科學的悲劇結構,以及抽象思維的特質與局限。
  2. 2.野性的思維Claude Lévi-Strauss 所謂具體性的科學,以神話學對比近代科學的素樸唯物論與抽象思維。
  3. 3.神聖的瘋狂與野性的思維,導向Michel Foucault Naissance de la clinique《臨床醫學的誕生》即將展開的人性的逆覺與科學哲學的自我批判。

 

  • 指定閱讀文獻
  1. 1.Claude Lévi-Strauss, La Pensée sauvage《野性的思維》李幼蒸(譯)(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9)第一章,第二章
  2. 2.A. N. Whitehead, Science and the Modern World.《科學與現代世界》傅佩榮(譯)(新北:立緒文化事業,2000)第一章,第二章
  • 活動設計:全班分組,7-15人一組。選出一位組長,一位副組長。 兩人一組,互相自我介紹。以組為單位,每位組員以地一人稱介紹對談的組員。每位組員根據自我介紹,建立全組成員檔案,課後上傳至教師信箱。各組以顏色+生物取組名。

 

  • 補充說明

第一週:建立劇場制度,有效管理教室劇場。

 

 

第二週

  • 講次名稱:人性拼圖
  1. 1.本講次為T-Group活動,目標在於認知心理機制的反省。
  2. 2.釐清現代科學「誤置具體性的謬誤」以回應康德「物自體不可知」的議題。說明認知活動中,語言系統「即揭露即遮蔽」的作用,批判科學家建立在直接目視之上的盲目自信。

 

  • 指定閱讀文獻
  1. 1.Michel Foucault Naissance de la clinique, Paris, Presses Universitaires de France, 1963, 8e édition《Quadrige》:2009, 2e tirage: 2012.
  2. 2. The Birth of the Clinic, trans. By A M. Sheridan,  Routledge; 3 edition (December 6, 2012)
  3. 3.《臨床醫學的誕生》劉北成(譯)(南京:譯林出版社,2001)「前言」。另有劉絮愷(譯)(臺北:時報文化事業,1994)
  • 活動設計(閱讀、小組討論及其他活動) 

  請同學畫出認知活動的示意圖30mits.,共同討論20mits。

 

  • 補充說明

  可延續上週自我介紹活動。建立劇場制度,有效管理教室劇場。

 

第三週

  • 講次名稱:認知=注疏+翻譯identification=commentary+translation
  1. 1.現代臨床醫學的發展逐步實現:西方給予東方最現成的就是它的科學與科學觀點:對個別事實的狂熱興趣以及對抽象概括的極度傾心,就構成了近代社會的新氣象。
  2. 2.Michel Foucault Naissance de la clinique,《臨床醫學的誕生》的前言裡,立即繼承康德《純粹理性批判》與《實用人類學》的餘緒,逆轉了素樸唯物論的誤置具體性的謬誤,重構我們的認知架構。
  3. 3.《臨床醫學的誕生》的前言:本書探究空間、探究語言、探究死亡。它探究凝視(regard)。
  4. 4.人類透過語言與言語認知,言語的實踐在於注疏commentary與翻譯translation。

 

  • 指定閱讀文獻
  1. 1.Michel Foucault Naissance de la clinique,《臨床醫學的誕生》劉北成(譯)(南京:譯林出版社,2001)「前言」
  2. 2.A. N. Whitehead, Science and the Modern World.《科學與現代世界》傅佩榮(譯)(新北:立緒文化事業,2000)第三章,第四章

 

  • 活動設計
  1. 1.八人一組,各組選出組長一人。
  2. 2.助教與教師組成示範組。並擔任各組輔導員。
  3. 3.各組成員排成圓形座位坐定。
  4. 4.遊戲每人先準備A4紙與筆,寫上姓名,時間與地點。
  5. 5.每人對於自我與組員先寫上姓名。
  6. 6.於姓名下以「一種顏色+一種生物」的詞句描述此人。並且說明理由。約30mit.
  7. 7.依順時針方向,各組輔導員順序請所有組員說出對某一組員的描述與理由。
  8. 8.上述的贈言是一種「禮物」,當某一組員收到全體的禮物後,必須一一表示認同與否。7+8約80mits.
  9. 9.最後全班一同發表心得回饋。

 

  • 補充說明

本週學生參與的活動,透過學生自身的再創作,成為本課程學習的「自然狀態」。學生將於此後每一週接受指令,依此文本,繼續其以全組為基地進行田野調查。至學期末構成一省思認知結構的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