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  


「擁有才是富有」這是偶然收聽到的,合雄建設的廣告詞兒。這真是一句曖昧

與糊塗的廣告詞兒「擁有」是什麼意思?如果照字面理解,擁有是要擁抱著

才能佔有。

 

我不必批評這意象有多蠢,只要相對來說:「享有才是富有」。

享的甲骨文字形象「宗廟之形」,「富」的本字與「福」字同一梗,象一高

而滿之祭祀用之禮器。所以就轉喻的結構而言,能享有才是真富有。

 

人生只是霸佔,而不知享受,不用說有多蠢。

臺灣有的大學自詡精於辦學,「成本會計」變成高等教育的理想,說什麼

「我們不能替社會製造問題」,所以只能以「學以致用」為大學教育的理想。

「中文系」乃百無一用的科系,所以必殺。只要留下學以致用的「新聞」「視傳」

「社工」「應心」……。

 

許多中文系慌忙之間產生自卑感,悔恨自己無用。所以連忙效忠高等教育的世俗化

,系系皆自許是文創大系,殊不知倉皇之間,「文創」變成同義反覆。(就是廢話

連篇的意思)



今天就是因為中文素養很差,所以才謅出「擁有才是富有」的文創詞。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