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二四二籤

⠀⠀⠀籤文:羊逸群,日對民,逢牛口,便咬人,一個君一個臣,君臣有些驚,須仗真神拯救蒼生。

此籤易經密碼「窮神知化」。學習《易經》的目的就是窮神知化。君臣乃隱喻「乾坤」二元,「真神」者,《易經》之宇宙論也。

「易」蘊涵了大生廣生的原理,而易的內涵不再獨尊上天為作生的根源,而是寄託於多元的生生根源,其要則為:「天地感而萬物生」「天地之大德曰生」。

所謂天地只是符號,它們也以乾坤為名,即形構宇宙論的乾坤二元:

「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天成為乾坤「統御與順承」的對象,乾坤兩元才是更根本的勢力。

「乾道成男,坤作成女。乾知大始,坤作成物。」《周易‧繫辭上傳》曰:「生生之謂易」,又曰:「乾坤其易之蘊邪:乾坤成列,而易立乎其中矣。乾坤毀則無以見易。易不可見,則乾坤或幾乎息矣。」

取男女之象,並非乾坤的終極意義,「乾知大始,坤作成物」提示了生存的根源,「乾以易知,坤以簡能」交待了傳統皇天上帝信仰的「啟示」的性能。「易知有親可久的賢德」與「易從有功可大的事業」,擔負起天命君王,刑賞審判的治理工作。

生生不息,啟蒙民智,懲奸除惡,利益眾生。這就是《易經》的真神。

乾坤陰陽這一對符號根元,它們組合的意義就是易理的真相,也就是作生大生廣生。此即所謂「生生」之義。此籤要義就在於心存大生廣生,利益眾生之心,可以自救救人。

⠀⠀⠀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