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二三九籤

⠀⠀⠀籤文:大仗神威,群魔消滅,滅了又須威,神威亦極力,牢牢記取,免致久後失跌。

此籤的易經密碼乃「神魔」。

中國文化裡,何時開始不談論天帝對天地萬物永恆的凝視呢?《周易•觀卦彖傳》曰:『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神道設教,神話與禮教絕非背離實相的虛妄產物。神話與禮教的主要價值在於保存,自古至今,殘留在記憶深處的,觀察世界與反省人生的智慧。

《周易•繫辭上傳》曰:『子曰:「書不盡言,言不盡意。」然則聖人之意,其不可見乎﹖子曰:「聖人立象以盡意,設卦以盡情偽,繫辭焉以盡其言,變而通之以盡利,鼓之舞之以盡神。」』

「神道設教」事件,具體表現則是以「乾」「坤」兩卦主導的宇宙論史詩。不僅具有神話性,兼具史詩性格。民間故事不是以個人的經歷為媒介的虛構,史詩表現一個民族神聖的過去。

史詩的世界是君父的世界,是祖先開國承家的英雄事略。史詩的表述形式依於一種神聖化的時間軸線,史詩的時間範疇不是近代物理學,袪除價值的時間度量,而是以神聖的詞彙作為時間度量的計時器。神聖的計時器記錄的是不容更改的,不會變易的過去。史詩裡的過去以一道絕對的斷層,形構完美且神聖的過去。

史詩的媒介以民間故事的形式,編織無稽的傳說。無稽的傳說既然無可稽疑,其神聖的過去乃個人經歷所無法企及,也不允許個人的評價。

藝術的表現是面向永恆的表現,史詩的時間是封閉在其神聖性裡的歷程,與我們的現在與未來絕無關係。我們當下存活的的時間乃無端恆久的綿歷,永遠不會真正完結。而史詩神聖的時間則有其絕對的開端與終點,如《創世紀》絕對的開端具有理想的色彩,絕對的終點則如《啟示錄》預言著陰沉的結局。

⠀⠀⠀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