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二三七籤

⠀⠀⠀籤文:無中應有直,心事還成戚,雲散月重圓,千里風帆急。

此籤說焦慮。焦慮與恐懼不同。恐懼總有恐懼的對象。焦慮壞就壞在,你始終不知焦慮的對象是甚麼?因為不知道焦慮的對象,所以通常無法解除焦慮。

我自十二歲進入修道院,就體會到週期性焦慮的折磨。十二歲少年最能感受到的焦慮,卻是存在的焦慮。

經常因為身上小小的病痛,延伸為死亡的焦慮。但是我們活著的人無法想像死亡。對於一個難以體認親情,更不知愛情為何物的十二歲少年來說,生命的意義如同輾轉難眠的夜晚,每一次翻身時,留在身後的那無邊的黑暗。死亡的焦慮,隨著重感冒,一次一次襲擊我青春的生命。

曾經酗酒度日,日飲一瓶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每次上課前,走到教室門口,都要掏出隨身酒壺,喝上兩口。否則完全沒力氣講課。如果不日日飲酒,無法面對自己毫無意義的人生。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無人理解的人生,自己都無解的人生,即使年少時即懷有濟世宏願,無邊的利他主義,仍然無法拯救懷憂喪志的自我。「雲散月重圓,千里風帆急。」如此的讖語,是否足以拯救百無聊賴的人生呢?

然而,我為何始終未曾尋死?死亡的焦慮與生命意義的焦慮,長期的折騰為何尚未擊垮我呢?

「守得雲開見月明」這麼樂觀的人生,從來不是我的解藥。但是在我最深沉的晦暗意識的核心,始終有一抹自明的幽光。或許可以稱為形上學隱喻的月光。此月映耀「心齋」:

⠀⠀⠀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