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二二五籤

⠀⠀⠀籤文:垂翼遙天去,皆因避難行,一途經濟意,又是滿園春。

「垂翼遙天去」就是斷滅一切塵緣。斷滅一切塵緣,高蹈遠引,也可以說是自行了斷人生的自了漢。

人生即使不從宗教的觀點來看,也不可能雲淡風輕,輕易度過。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生本質上就是迷宮的漫遊記,一路上盡是風險與意外。

所以尼采說: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不要出生。其次的幸福就是及早死去。所以幸福的定義不過是白癡臉上洋溢的愚騃笑容。

尼采由悲劇英雄永劫回歸的苦難生涯來檢證生命的價值。生命是由實現生命力所界定。而生命力的定義就是更多的生命力。Power is more power。此之謂「一途經濟意」。

人間的悲願並非因為無底的虛無感而墮入人生多苦的宿命,而是因為過度豐盈的生命遂耽溺於無盡的苦行。

悲願的智慧超脫推理的邏輯,更解脫單純自我壓抑的道德律,也無求於知識分解所生的悅樂。

又例如佛家所說「無住本」。「無住」並非單純斷滅之「不住」。「無住」不是叫你「斷絕」,逃到山裡面隱居起來,一個人過小日子過得很愉快,而是要像釋迦牟尼佛一樣去布施,布施就要捨。

「不住於相布施」才是《金剛經》真正要講的東西,禪宗的「無念」並不是要人躲到山裡變得很虛無,「無相」並不是把這個世界看做是虛無,所以就一個人躲起來過了此殘生、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絕對不是這樣子,這是「斷滅」。佛家不說斷滅相,不是段煩惱,而是要「不斷煩惱」。因為「不入煩惱大海,不能得無價智寶」,「煩惱即菩提」煩惱不斷,不斷煩惱,就不斷的證菩提。

如此可以跟儒家相發明,儒家也講「覺」也就是「仁」,高明的「仁」是「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仁」心始終都保持著溫柔敦厚,對一般人恐怕太難,或者三個月有那麼一刻想起來,有的人可能一生也不會有那麼一刻,但人的一生中總有受到啟發的時候。

⠀⠀⠀

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