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算

第一一○籤

籤文:夜夢被鼠驚,醒來不見人,終宵廢寢,直到天明。

此籤的密碼是「焦慮」。

這是關於凝視的預言。看得到的事物令我們安心,即使恐懼,因為恐懼有其對象,恐懼也有其限度。但是看不到的事物造成的焦慮,卻是無垠的黑暗與虛無。

以人生之臨界情境(critical conditions)為基點,探討如何透過終極關懷(ultimate concerns)以超度人生窮絕之境。

所謂人生之臨界情境乃借用物理學之名相如臨界溫度者,蓋因臨界溫度乃存有物變形(transfiguration)之界線也。

人生的味道可以說多屬一味,就是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其實都是求不得苦。然而即使孔子進以禮,退以義,仍然說「得之不得曰:有命。」

求而求不得,就是苦命。所以有求必應,叫作好命。正如我們是被拋擲到這個世上,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人生一開始就無奈的注定了「怨憎會」之苦,「愛別離」之苦與「求不得」苦。

孔子始終是樂觀進取,不憂不懼之君子。然而無人能知孔子之苦,「莫我知也夫」孔子為什麼能夠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呢?孔子的答案竟然是:「知我者其天乎。」 孔子不怕沒人懂他,因為他「知天命」,「順天命」,所以終生可以「從心所欲而不逾矩」。

人生的意義投射於未來。「吉」字雖然表現一個瞬間的空間意象,這個瞬間必須是運動中的一個未來完成式的高潮瞬間,因為它是高峰,它預設著全部時間水域運動的恆常性。如果想免於焦慮,必須將未來呈現於超越時間的永恆光域,否則無法度過人生無盡的焦慮。

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