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

 

第○八八籤

籤文:獨釣寒潭,中途遇瀾,水寒魚不餌,空載月明還。

垂釣與月圓的意象,兩者都隱喻著一種知遇的希望,但是此籤明顯預言了失望。恰似柳宗元〈江雪〉的意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或許有人讀此詩,覺得孤危寡與,心境甚是寒悚。這亦是情理之中事。尤其人過中年,氣血漸衰,十分畏懼孤獨面對生命的衰亡。〈江雪〉確實將一個人的生命,禁錮在一個冷凝的時空裡。

然而,江湖子弟江湖老,既然未曾消受那人間溫柔,則何患乎孤絕?感傷其實是奢侈的幸福。千秋史冊,從來不知黎民百姓之悲歡離合。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裡,女孩對男孩說:「你一定要記得我。即使我已死去。」

流水無情,世事滄桑。倏忽人生,轉瞬成空。所謂生命的意義,十分抽象。身體則為自我提示了,度量人生意義的具體形象(figuration)。

以身體為媒體的記號網絡,是記憶的城堡。藉身體形象組構的史詩,就是人類得以認知自我的歷史宮闕。世人無不畏懼「其形化,其心與形俱亡。」

然而《莊子•齊物論》云:「今者吾喪我,汝知之乎﹖女聞人籟而未聞地籟,女聞地籟而未聞天籟夫。」入忘我之境,始得以聞乎天籟。

若能忘我,入於無我之境,「獨釣寒潭,中途遇瀾,水寒魚不餌,空載月明還。」則此籤意境雖淒清,卻也絕美。何謂無我之境?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無我之境也。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也。

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