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11-01 下午10.10.47

 

第○四四籤

籤文:四顧無門路,桃源路可通,修煉成正果,萬歲壽如松。

此籤的易經密碼「君子以獨立不懼,遯世無悶。」

四顧無門路,意味困死在一個密閉時空之中。明明說困死了,卻又說有通往桃花源的路徑。豈非矛盾?

當然窮困與通達,都只是隱喻。所喻者何也?從「萬歲壽如松」一語,我們得知隱喻的是人生在世。

《莊子》的「物化觀」可以化解人生的原始困境,也就是解脫死亡的焦慮。

如果不能解脫死亡的焦慮,一時的吉祥如意,絲毫不能改變人生死亡的迷城,面向死亡的斷限,人生只是在迷宮裡流竄。《莊子‧大宗師》裡有這麼一段故事,教我們如何看待死亡:

俄而子來有病,喘喘然將死,其妻子環而泣之。

……

子來曰:「…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今一以天地為大鑪,以造化為大冶,惡乎往而不可哉!

子來重病,瀕臨死亡。子來的妻子與孩子圍著病榻哀哭,子犁來看望子來,見此情景,叱退子來的妻子兒女,警告他們不要驚擾了自然的大化流行。子犁又對著子來感歎,偉大的造化,又要將你化為何物?化往何方?是化為鼠肝呢?還是化為蟲臂呢?

一旦我們開始堅持一個封閉的自我認同,則名韁利索一齊套牢人生,甚至臨死還不放手,不願解脫。但是死亡是最大最終的解脫,如果你頑固不化,豈不是變成僵屍妖孽?如果澈悟自然造化之道,何處不是桃花源呢?

當今社會承平日久,戰亂的記憶猶如隔著重重的玻璃長城,只是朦朧的浪漫影像。現實的生活因為資本主義的扭曲與壓迫,令人喪失想像的能力。所謂人窮志短,即使豪富之人,也無法掙脫極度匱乏的夢魘。瘋狂的物慾與荒唐的浪費交織,誰人知世界乃是火宅?

你要尋找的不是一時避禍的逃生門,而是養生之道:「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

 

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 20190918

 
 
 
 
  •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