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11-01 下午10.10.47

 

 

第○○七籤

籤文:君須悟,勿誤疑,有平路,任驅馳,隨時變易,件件咸宜。

此籤的時間密碼是未來完成式的句意:「有平路,任驅馳,隨時變易,件件咸宜。」有平路,不過不是現在,而在未來。時機到來,覘問者前途廣闊,無往不利。

李白的感懷之作《行路難》可以說巧妙點出此籤的關隘。將來雖有縱橫馳驟的吉運,正好反映眼前生涯的困厄。

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易經》「姤」卦,藉各種機遇的邂逅,演繹許多境遇裡,君子的自處之道。姤卦上九爻爻辭:「姤其角,吝,无咎。」透露玄機。

「姤」本字為遘,「遘」象兩魚相遇水道中,相接吻之形。魚魚雅雅之形,躍然紙上。但如果「遘」字指涉的是陸行之中,狹路相逢的兩匹帶角獸。如同許多頭角崢嶸的人,他的終極困境,總是過不了自己個兒那一關。一個人處於當下的絕境,大多是作繭自縛。

「姤其角」是說兩個頭角崢嶸的人,狹路相逢,旗鼓相當,角角對峙,爭鬥不下。這裡說的還不是瑜亮之爭。不是將遇良才,旗鼓相當,快意人生的角鬥。人生到處是暗黑的鬥爭,尼采所說,無數卑劣的奴才蜂起,淹沒了偉岸的巨人英雄。

「遘(姤)」的甲骨文字形,對峙的兩魚其實像對方的倒影。偉人最大的敵人其實正是他自己。只要意志堅定,自信「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終有得志於天下的一日。

子畏於匡。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這就是我所說的自信,聖人自貽哲命,自求多福。縱然群小圍困,暗箭攅心,雖千萬人,吾往矣。蓋因君子貴知命:

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貢曰:「何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人生最難之處,難在不能自知。以不能自知故,無以知天命。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一個俗濫小人,縱然有平路任馳驅,「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

小人終其一生,患得患失,寵辱皆驚,難免喪心病狂,倒行逆施。縱有無限康莊大道,在小人眼中仍然險巇危涯。而君子則總能樂觀進取,笑看人生。

______ 李霖生《諸葛神算: 知命・玩命》 20190918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