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網路 dune and diamond

聰明才智的邊際效用

以前覺得「一個人的才情,只可自愉悅,不堪持贈人。」是一句謙虛的話頭。最近有新的感悟。原來這句話透著「聰明才智的邊際效用」。意思是說一個人的才情高過了頭,就失去了邊際價值。所謂邊際價值,正是經濟學上的邊際價值。

年少時就久仰一位政治系的同輩,真的是交口讚譽的明日之星。妒羨之餘,覺得各有因緣,其實是自己羨慕不來的事。所以也就不太放在心上。

一愰數十載,今天閒來無事,就請谷歌大神垂諭,想印證一下運數天命。稍加搜尋,果然明星燦然有成。竟然已經是國家級終身講座。而且文武兼資,還有詩集傳世。一時好奇,可惜未能拜讀其寶詩。然而卻也稍閱其議論片段。邊際效用的感悟就從這裡生了出來。

能寫出暢銷書的人,關鍵正在於他的見識與文筆剛好夠用。所謂會花錢的人,錢用在刀口上。這是一種「摸著石頭過河」的才情。真正富有的人卻必然免不了揮霍無度,否則豈不是寒磣了「富有」二字?

中學時,讀到劉伯溫對朱元璋的告白:「臣性剛嫉惡,不耐繁劇。」當時還以為是劉基謙退之辭,現今才明白那「不耐煩」的真諦。

如同項羽,明明是橫空出世的天才,卻為何敗給聰明才智剛剛夠用的劉邦。因為劉邦能耐著性子「摸著石頭過河」。

項羽、張良、劉基一輩神仙中人,就是不耐煩,不想將有限的人生,豁進紅塵濁世瞎混,所以將夭矯之姿化為荒唐譫妄。

_______ 李霖生於石舟齋20180601
https://medium.com/@papiyas666/%E8%81%B0%E6%98%8E%E6%89%8D%E6%99%BA%E7%9A%84%E9%82%8A%E9%9A%9B%E6%95%88%E7%94%A8-2af7d6e55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