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網路《一代宗師》https://goo.gl/vu6lA4

此身虽在,堪惊

若非无量生命力?何可如此彷徨无为?如是之章句唯有无量之时间可及,无量之时间度量即涌现无限之生命力,实现无限之生命价值。《一代宗师》里,舒缓的画面几乎将凝定成为永恒的史诗,正在开启读者无量无间的生命力。

一旦凝视已臻完美之际,即行回归到光那不曲不折与无止无境的意象之中。

但是十八世纪末叶的欧洲医学,「凝视」意谓着将那「物」最大的不透明性,保留给经验,封存于「物自身」的致密、坚实与隐晦中。

于是外物的存在具有了真理之力量。这股真理的力道无须借自焚烧星辰的光,真理来自那凝视自身之光,缓缓巡弋于物体的表面与四周,并想象逐渐渗入于物体之内。

真理深居于事物之幽闇内在的核心,而启蒙的神圣体验却揭破黑幕,转化人所凝视的对象成为光明之下。真理既属于遮蔽,又彰显于启蒙的光照,这就是真理的吊诡(paradox)。

于是,所有的光都凝聚于眼睛这薄弱的眼眶之中。眼睛游移于实体物像外围,试图以此建立起其定位与形态。(14)

因为身体长久以来作为生命的隐喻,于是身体的个体性在凝视中取得了正当性,凝视在临床医学获得了真理的权威。

人类造型艺术的美学巩固了「个体化原理principii individuationis」,从此其自身令有关「个人」(individu)的知识系统得以正当化。

身体由光临于其上的凝视来唤醒它们存在的真实性,令它们矗立于客观性的背景之前。凝视之下将无可化约。

凝视赋予个人一切不可化约的特质。( …, mais fondateur de l’individu dans sa qualité irréductible. )因此令个人得以确立,于是可以「个人」为轴心来建构某种理性语言。(15)

身体原本是学术议论的主体(sujet),临床医学令它成为议论的客体(objet),而攸关客观性的所有意象全无改变,「此身虽在,堪惊。」

光照,凝视,启蒙与理念。认知的层级体系于焉确立,于是确立临床医学经验(expérience clinique)正当性的情境终于成熟,人类可以对个体进行科学架构下的议论。(16)

(14)Michel Foucault, p. 11.

(15)Michel Foucault, p. 11.

(16)Michel Foucault, p. 12.

_____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上卷 第二章 认知、语言、与凝视:此身虽在,堪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