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恫瘝乃身,说文解字

 



今之中西醫多無醫德,唯利是圖,古人說「修合雖無人見,存心有天知」,無醫德蓋因無信仰,今人偏執科學陋見,自以為是。其實不知天,不畏天命。何以知天?須是「恫瘝乃身」。

 

《尚书‧康诰》有云:「呜呼!小子封,恫瘝乃身,敬哉!天畏棐忱;民情大可见,小人难保。往尽乃心,无康好逸豫,乃其乂民。」

 

恫者,痛也。瘝者,病也。言民之病痛如在君身也。

畏者,威也。天明威自我民明威。棐者,一曰辅,谓天威可畏以其辅诚。

天畏棐忱一作天威棐谌,言不可信于天之威,惟可见民之安也。

按性情等字皆东周后所滋衍,性本作生,情静古通。《广雅释诂》:「情,静也。」民静即民安也。

康,安也。弘下宜有覆字,弘覆,保佑也。君长安保人民,上天才会护佑君长。

乂民,治民也。统治者受到上天之监督,上天视其是否能保民安民,决定其政治生命之存亡。

《尚书‧康诰》云:「惟厥罪无在大,亦无在多,矧曰其尚显闻于天。」只要一有罪过,上天必会知闻,君王岂敢不尽心乎,于是乃知「克明德慎罚」。

但是自我如何能知他人之病痛,无论临床医学如何发达,真相既暴露在视线之下,同时又隐藏于视线之下。语言如何能够将主体的情感传予他人?

《尚书‧康诰》之取径,向外立之天命,遂依目视以定天命所归,故曰「天畏棐忱;民情大可见,小人难保。往尽乃心,无康好逸豫,乃其乂民。」民情(民安)乃外立之天命客观之体现也。

 

尽心所以尽力

君王统治的正当性,在于人民过上安和乐利的生活。人民过上安和乐利的生活,必须君上能保民治民。保民治民之前提在于「往尽乃心,无康好逸豫」。

尽心之前提在于「小人难保」与「恫瘝乃身,敬哉!」美国政治哲学家、伦理学家John Rawls的正义理论,主张维持社会正义,必先提升最弱势阶层(小民)的生活质量。

因此天命──王德──民情三者相涵摄。天命因王能尽心保民而显。尽心以保民而显。天命与明德之究竟尽在于安民矣。

王德虽曰尽心,却似乎与孟子所谓尽心有异。往尽乃心,并不直接开显天命。尽心乃尽「恫瘝乃身」之心,乃其治民,由民情之治乱以见天命归否。

台湾社会民情如何?触目皆是不忍卒睹的悲情。国民党治台超过一甲子,残民以逞。外来政权延续四百年殖民主义传承,视台民「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近年在国民党政权统治下,台湾社会豪奢者,一夜狂饮价二十万红酒数斗,而近在呎尺路倒者无数。

台湾固然有一户数亿之豪宅空置,也有高架桥下模板筑屋之冻死骨。最令人发指则有依附权贵之妖僧恶尼,剥削人心以自肥,聚资以千亿。出家人而沽名钓誉,实世界末日之征。

于是,所谓天命,台湾人民岂知之乎?而一切忧患皆起自「士大夫之无耻」。严格说来,台湾今日并无所谓「士大夫」。即使是人文学科出身的知识分子,也以跻身「科技新贵」为职志,所谓「斯文走狗」是也。

昔日栖身台湾的史学大师,钱宾四先生门下,何人还忆先生「复兴士大夫宗教」之遗训?谁人尚能不依附权贵,为稻梁谋?

台湾的教育部、中央研究院与「台大」「政大」「台师大」,望重士林,披靡杏坛之「教授」,谁能不为五斗米折腰?谁能不阿腴谄媚权贵?学术良知何在?天下苍生何怙?

我昔日在台大哲学系名师傅佩荣门下,亲身体会所谓儒学大师,营营茍茍,以权谋私。打着先圣旗号,赚尽人心以求聚敛财货。

商人为富不仁,是其宿命。政客招权纳贿,是「必要之恶」。「士大夫之无耻,是谓国耻」。士大夫既已无耻,人民又何辜?天下丧乱,追惟酷甚,痛哉,痛哉。

今日若能得一暴君,集天下具博士学位者于一营,令彼共读圣贤书于一牢。十年,放诸四海,则生民或可稍息,人性或将复兴。





_______ 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下卷 第一章 恫瘝乃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